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山东即墨:无物业小区怎样防控疫情?潮海街道有“妙招”

2020年02月07日20:5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2月7日电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当前,没有了物业这个重要帮手,老旧居民小区的防控该咋办?据了解,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潮海街道无物业小区约有57个,各社区依靠小区党员带头、网格员靠上、社区居民配合、志愿者参与,为无物业管理小区充实力量,形成了社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在金华居委会金华苑小区大门口,60岁的老党员孙希芳不断和进出小区人员说话,提醒他们注意事项,还要对小区进入人员、车辆进行仔细核查登记。“有些人嫌麻烦,还有的不大配合,为了全小区的居民,宁可麻烦一些,我得对大家的健康安全负责任。”孙希芳说。

孙希芳是金华苑小区的居民,这个无物业小区的管理问题突出,单靠居委会的力量很难实现精细化管理。金华居委会很快就研究出了疫情防控招数,由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机关干部、城管队员、老党员、居民志愿者“组团”成立物业管理专班。

工作专班分配好人员和时间,每班4人,白班从早晨6点到晚上10点,还有2人负责夜间值班,小区实现24小时登记制度。“我们都经过专门培训,每个人掌握疫情防控工作流程,了解防疫相关知识。”网格员李娜说,工作中对进入小区的车辆、人员都要登记好,重点登记外来人员,所有信息一个都不能少。

金华居委会主任金延福介绍说,辖区内支路较多,居民小区多,无物业小区30多个。社区多管齐下抗疫情,无物业小区工作专班功不可没。其实,工作专班队员只是带头骨干,他们身后还有一支党员和志愿者队伍。很多党员、热心居民、志愿者纷纷要求加入疫情防控队伍,为社区居民保驾护航。

大华居委会在无物业小区管理上也引来居民一片赞许。据了解,该居委会辖区内有7个无物业小区,最大的小区有业主170余户,最小的小区不足20户,小区分布零散,有的居民长年不在此居住,有的只是晚上到小区居住。 

对这些无物业管理小区人员如何排查?联防联控如何部署?大华居委会因地制宜,制定了疫情防控预案。无论小区规模大小,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每个小区只留一个出入口,设立值勤点严管严控。同时成立防控小组,挨家挨户排查居民信息,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致居民一封信》,在每个小区宣传栏内张贴宣传材料,在小区内悬挂横幅,同时利用小喇叭宣传疫情防控措施。

社区在做好预防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采取志愿者与居民联防联控,专门设置由9人组成的无物业小区固定值勤岗,值勤人员24小时值守,保障小区封闭管理。此外,大华居委会还成立机动组,由6名党员骨干组成,随时处置突发情况。

大华居委会主任王自涛介绍说,最让人感动的是三名老党员志愿者:江志信、王洪业、吴柴军,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也已65岁了。三名老党员组成志愿者小组,积极开展宣传、巡逻巡查,并协助值勤站岗。他们夜以继日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演奏着一曲新时代最美“夕阳红”的感人乐章。(孙林 华成新)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