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集中隔离 个性服务 硬核措施斩断毒链

2020年02月06日17:5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淄博2月6日电 “虽然是隔离期间,但我们吃、住都很好,和外界交流也能得到保障。”2月5日,临淄区隔离人员徐先生告诉记者,隔离的这几天,每天都感觉暖暖的,服务很贴心。 徐先生感受到的贴心和温暖背后,是临淄区“集中隔离、个性服务”的硬核措施。

1月30日,根据省、市安排部署,临淄区立即召开专题部署会,由区人大牵头,成立集中隔离工作领导小组和6个督导镇街集中隔离情况的工作专班,并连夜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第一时间确定隔离场所并开展标准化改造。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召集财政、卫健、市场监管、公安、环保、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集中隔离场所现场办公。仅仅用了2天时间,选定的隔离场所全部通过市专家组验收。

“在密切接触者转运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专人专车、一人一车、一运一消毒,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迅速完成转运任务。”临淄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英说。

密切接触者完成集中隔离后,集中隔离点成为了战“疫”一线。临淄区制定《隔离期间时间安排表》,合理安排被隔离人员生活起居。建立集中观察点防控群,及时了解被隔离人员需求,做好心理疏导。

“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温情。我们就是要用耐心细致地服务,让被隔离者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临淄区卫生健康局局长田军介绍,临淄区在体温测量、明白纸发放、取暖、饭菜质量、身体保健、心理调节等6个方面,实行“一对一”个性化服务,解决被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让每一名被隔离人员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此外,临淄区还对集中隔离点进行了合理划分,张贴各类引导标识,确保被隔离人员按照规定路线进行隔离;临淄区市场监管局对隔离人员的一次性餐具和各类米、面、蔬菜进行安全监测;临淄环保分局做好运输处理各类垃圾、对化粪池消毒等工作;临淄公安分局、齐都公安局安保人员以及镇街负责人入驻隔离点,做好安保及维稳工作;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房间进行消毒验收并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为做好集中隔离工作,临淄区积极作为,大班子领导带头冲在第一线,“一对一”关爱武汉相关人员和集中隔离人员,及时向他们传递政府关怀,通过掌握他们基本情况,随时了解所需所盼和实际困难,第一时间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提振他们战胜疫情、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以上率下、树起标杆。

一系列硬核措施,最大限度地保证了集中隔离期间的正常秩序,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集中隔离工作,既是一次集中考验,又是一次集中关怀。下一步,我们将在做好集中隔离点各方面工作的同时,延伸服务链条,更加关注被隔离人员家属的心理疏导,通过扎实细致地工作,给他们送上精神上的慰藉,以硬核服务,汇聚磅礴力量,打赢疫情阻击战。”临淄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平和表示。(孙艺栋 张伟) 

(责编:公雪、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