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返鲁博士自述隔离经历: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关爱

2020年02月06日10:41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一线故事|武汉返鲁博士自述隔离经历: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关爱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切断一切可能的传播途径,需要对重点群体采取隔离措施。这其中,湖北返乡人员是个被格外“关注”的群体。

  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爱。这期间,基层医护人员的关心照顾,给了返乡人员深深的抚慰。2月3日,淄博市淄川区一位武汉返乡博士在解除隔离之日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表达了对家乡医护人员的感谢。面对汹汹疫情,一例例解除隔离的背后是科学施策规范操作,是守望相助共渡难关。

  尊敬的淄川区卫健局、东坪卫生院领导:

  我叫司书尧,是武汉大学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1月18日,我们全家4人从武昌乘坐火车回山东淄川西河镇老家过年。自武汉返乡后,东坪卫生院医护人员第一时间上门给我们消毒、量体温,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并反复叮嘱我们不要出门、戴好口罩、居家隔离。我们全家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和要求,在门上贴了“家中有人从武汉归来”的警示标语,每天按时测量3次体温并上报,直至2月1日,达到14天居家隔离要求,全家并未出现咳嗽、发热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症状。其间,我及全家得到了淄川区卫健局、西河镇政府、东坪卫生院、大东坪村委的各级领导和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危难之时,是你们的科学应对和得力措施帮我们渡过难关。

  我从武汉回家后,出现了37℃左右持续低烧的症状。我一直担心是不是已经被感染,更害怕将疾病传染给家人,于是,我在家自行与家人隔离,并通过村委向东坪卫生院进行了及时报告。淄川区卫健局、东坪卫生院对我的情况高度重视,启动应急预案,联系定点医院,并安排专人专车陪同我于1月26日到淄川区医院进行了全面的检查。验血和CT结果显示并不是病毒性感染,自己只是有些炎症,心里的石头这才落了地,全家人也放了心。

  疫情无情人有情。从踏上家乡土地的那一刻,直至被解除隔离的那一天,家乡的医护人员不惧传染和辛劳,24小时值守,定时上门,电话微信随时在线,有求必应,给予我们全家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并耐心地对我开展心理疏导,给了我勇气和信心,解除了我的心理负担。

  地球上一切不干净的东西都惧怕阳光,寒冬已经接近尾声,作为武汉返乡的隔离人员,我们更应该与家乡各部门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我们坚信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一定属于勤劳、善良的人民!(春晓 景阳 王甜)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