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线上咨询8.8万人次 济南人工智能全方位赋能抗击疫情

2020年02月06日18:0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2月6日电(宋翠)记者从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该局积极响应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应 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组织全市人工智能优势企业,整合最强的科研和生产力量,有效支撑疫情防治的相关产品攻关,在全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中,重点赋能医疗卫生等急需行业应用场景,发挥积极效应。

开通“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线上发热门诊咨询服务,构筑抗击疫情新防线。疫情袭来,“人工智能+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军企业山东众阳生物科技,发挥子公司、分公司遍布全国的优势,第一时间成立了覆盖研发、技术服务、线上运营的“全国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应急服务中心”,提供7×24小时不间断服务。为减少基层医疗医院门诊压力,同时避免发生交叉感染,互联网服务运营团队协助多家基层医疗机构紧急开通了基于“众阳患者智能服务系统”的互联网发热门诊网上问诊咨询服务,并实行“三个免费”服务:免系统费、免实施费、免服务费,实现属地化居民居家问诊服务。

助力山东省卫建委实时监测疫情数据,实现了应急新型冠状病毒专门值守医生问诊、在线开药、在线开具检查检验单等服务,避免延误病情。截至2月4日,众阳生物已为全国388家医疗机构免费开通互联网“发热门诊”线上咨询服务,累计咨询量8.8万人次,其中发热相关问诊咨询量1.95万,收效良好,构筑了抗击疫情的新防线。

突出“人工智能+高端装备”优势,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山东翼菲自动化公司以高速并联机器人为核心,发挥人工智能优势,结合传送带跟踪及视觉识别技术,实现口罩自动化高效包装,单套系统可替代工人4-6人,生产效率提高一倍以上,较大程度上缓解人工紧缺问题,并承诺在疫情期间供口罩生产企业免费使用。

发挥“人工智能+”优势,便捷疫情防控期生活和出行。疫情防控期既不接触过多人群,又能买到生活所需蔬菜,成为广大民众的需求,山东蝌蚪优选为小区居民配套的智能生鲜服务,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起供应链上的生态环境,在社区安装智能生鲜自助柜,对疫情阻断起到积极作用。哈工大机器人(山东)科技创新中心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体温实时在线监测系统,在济南章丘区两家医院已上线使用,能够有效减轻医务人员负担,做到精准识别。神思电子助力济南公交研制的手持式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可实现上车人员身份证件的自动识读核验和乘客信息的自动登记管理,有效解决了人工查验工作任务重、信息量大等问题。

(责编:公雪、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