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喜讯!济南首批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康复出院

2020年02月06日13:0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2月6日电 喜讯!2月6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山东省胸科医院获悉,济南市首批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康复出院。

56岁的患者张某某属于家庭聚集性感染;36岁的柯某某来济南探亲并出现发热症状;51岁的患者王某于1月19日赴武汉,当日返回济南,1月28日出现发热,1月29日确诊。

据悉,三名患者确诊后,在第一时间分别转入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和山东省胸科医院隔离病房进行治疗。

经过医护团队的全力救治、精心护理,患者病情持续改善,呼吸道症状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病灶明显吸收,各项化验指标均正常,间隔24小时两次咽拭子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经医院专家组评估,已经治愈,符合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方案(第五版)出院标准,同意出院。

面对镜头,在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康复出院的患者无比感慨:“今天出院是精心护理治疗的结果。感谢党和政府,还有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借此机会,向全国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感恩他们的大爱,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她们还向其他感染病毒的病友“喊话”:“相信自己,相信医生,相信政府,我们很快都能战胜病毒,一定会痊愈的。”

8:30,首批两名患者从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康复出院;10:30,首批第三名患者从山东省胸科医院康复出院。

出院后,医务人员将继续对三名患者进行追踪随访,确保治疗效果。3名患者康复出院,将极大鼓舞了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也让其余患者有信心配合治疗。

疫情发生后,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多次对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防控举措、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出台一系列疫情防控重要举措,组织1618名工作人员,每2人组成1个服务小组负责对口服务1个社区,共成立809个服务小组,实现全市社区全覆盖。

全市上下广大党员干部冲在最前线,防疫决策落在最实处,众志成城动员最多数,临场应变抢在最及时,阻断传染抓住最关键,做到“八个强化”、狠下八方面功夫、落实四个“百分之百”。

第一时间,出院患者及医护人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在治疗期间,饮食起居的生活状况和治疗情况,想家是怎么和家人联系?

56岁治愈患者:护士亲自送到屋里,订餐,院长和医护人员每天询问情况,关心照顾很周到。他们鼓励我们建立信心,早日战胜病魔。想对医护人员说声感谢。

36岁治愈患者:在病房里可以使用手机,通过微信、电话与家人沟通。

记者:如今治愈康复出院有什么想说的话?

56岁治愈患者回答:今天出院是精心护理治疗的结果,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借此机会向全国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感恩他们的大爱,感谢无私奉献。

36岁治愈患者:这么快出院是自己没想到的,我也想对其他感染病毒的患者说,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病毒,治愈出院,相信医务人员。

记者:患者在隔离期间如何进行心理辅导?

隔离病房护士长杲海霞:我们会和病人拉近距离,给他们亲切问候,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会给他们准备可口的饭菜,缺少生活用品时会把我们自己的生活用品拿给他们使用。有的心理压力大,我们会录制为他们加油打气的视频。

记者:请问治愈患者的诊治情况如何?

医生: 这两位患者均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普通型,一位为来济南探亲,一位为56岁女性,属家庭聚集性感染。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院成立了以张院长为组长的专家组,并有市级及省级专家组给以指导,对患者的诊断、治疗及出院均经过专家组会诊。两位患者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得以顺利康复,我代表我们科的全体人员对她们表示祝贺,同时也感谢她们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配合。

记者:在治疗这种病人时你是否担心被感染?

医生:有担心,我们作为一线的医务人员,与病人近距离甚至是零距离接触,确实存在着很大的风险,但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必须靠前。所以我们非常注重防护,严格执行防护标准,互相监督,把风险降到最低,努力做到医务人员零感染。(山东频道)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