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巡逻600余次,消防战“疫”他们一直在

消防员滕笑宇:累,但值得!

2020年02月04日14:3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月3日,正月初十,凌晨2:00。

滕笑宇和东港消防大队的队友们正在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厂区巡逻检查,这是他进驻厂区执勤的第九天。

大年初一,日照市东港区消防救援大队全部37名党员自愿写下了请战书;大年初二,大队组建党员先锋队,深入三奇公司厂区,开展24小时不间断执勤保卫。

夜间的厂区,气温低至零下。

滕笑宇和队友们每隔20分钟就对厂区进行一次全面巡逻,确保发现隐患的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置。

厂房里,灯光下,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伴着机器运转的声响,一片繁忙景象;厂房外,漆黑寒冷的深夜里,手电筒光影的映照中,那一个个巡逻的背影,是来自消防员们的默默守护。

“对我们来说,这里就是消防员的抗‘疫’前线。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是国家工信部确定的重点生产供应单位,在当前严峻的疫情下,承担着生产医用口罩、防护服等产品的重任。而我和队友们的任务,就是确保厂区的消防安全。这是我们防控疫情的前沿阵地,无论如何,不容有失。”滕笑宇说。

1990年出生的滕笑宇,已经是消防系统的“老兵”。身为东港区海曲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遇事冲在前、危急当前主动请缨,在他看来,这些都是理所应当的。

为确保企业消防安全,进驻厂区之初,大队就派出专人对企业生产车间、储存仓库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并对周边水源等情况进行认真熟悉,重新修订了灭火救援预案,组织实地演练。

因企业需要加班加点生产,员工们只有就餐、换班等一些零碎时间。为指导企业做好防火工作,滕笑宇和队友们见缝插针地对微型消防站人员、车间班组负责人和企业员工进行逃生疏散、灭火器使用、固定消防设施使用等消防培训,参训人员比例达100%。

无论夜晚还是白天,除了每隔20分钟的固定巡逻,车上也必须保证有人值守。坐在车里,大衣哪怕穿得再厚,还是被冻得几乎坐不住。有时,手指僵硬得甚至握不住对讲机。

临时宿舍里,轮班回来的消防员孙惠杰和田董伟在地上和衣而卧,正在休息。

“我们会分批轮流到临时的宿舍打地铺休息。宿舍楼没有地暖,哪怕空调开到最大,还是不怎么顶用,地上的寒气会透过身下的垫子,一丝丝地钻进骨头里。”对此,滕笑宇和队友们早已习惯。

“这儿的住宿条件已经很好了,身为消防员,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在紧急情况下,哪怕是在火场边、水沟旁、泥地里,只要能歇歇脚就很不错了。” 滕笑宇笑着说。

“累,但值得。”

在东港消防救援大队,最小的队员只有18岁。但无论是“小队员”还是“老队员”,彼此的初心和愿望都是一样的:

疫情当前,别无二话;志在未燃,愿安万家。

自正月初二开始,东港消防救援大队每天分三批,派一车6人到三奇厂区进行现场执勤保卫。

截至2月3日,大队共派出执勤保卫人员160余人次,组织厂区巡逻600余次,开展防火检查15次,为确保厂区消防安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不可或缺的消防力量。

厂房里,灯火通明,那是我们终将战胜疫情的光明前景;厂房外,消防员们依然在默默巡逻守护,那是最可爱的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陈潇)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