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稳中有降 山东省重点监测的55个品种42降13升 蔬菜价格降幅逐渐扩大

2020年02月03日09:13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稳中有降 我省重点监测的55个品种42降13升 蔬菜价格降幅逐渐扩大

黄瓜、白萝卜、芸豆等17种蔬菜价格已连降5日,累计降幅19.94%。省发展改革委最新价格监测结果显示,2月2日这17种蔬菜综合均价降至4.261元(每500克,下同),下降4.91%。其中,黄瓜、白萝卜、芸豆、韭菜、油菜和青辣椒降幅均超过5%,分别降至3.625元、1.901元、8.153元、4.841元、3.334元和5.001元,分别下降18.92%、8.39%、6.88%、6.71%、6.53%和5.69%;大白菜、卷心菜和土豆降至1.574元、2.963元和2.363元,下降3.98%、3.58%和3.00%。

“监测数据表明,山东省主要居民生活消费品市场供应充足,肉蛋菜水果价格继续下降,重点监测的55个品种42降13升。”省发展改革委价格管理处副处长尹云云表示,多项“保供应、稳物价”措施得力,效果明显,蔬菜价格降幅逐渐扩大。

“1月31日,山东省粮油价格保持稳定,肉蛋菜价格继续下降……”近一周来,家住济南市历下区的刘女士每天都能收到生活消费品价格相关的短信。“通过短信能了解菜价,知道市场供应充足,不至于去抢购囤积。”她说。

据了解,1月20日省发展改革委就启动了价格应急监测。自1月27日起,委托省内通讯企业日均发送价格提醒短信1亿条,确保价格信息公开透明,引导市场预期,稳定民心,有效抑制价格恐慌。据统计,1月31日当天,发布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短信1.28亿条,做到了全省用户全覆盖。

“价格监测主要是给市场注入真实的价格信号,有效防止城乡居民受不实信息影响,合理引导市场预期。”省价格监测中心副主任马桂英介绍,另一方面,是给科学配置粮油肉蛋菜果等主要消费品提供决策依据,防止配置失衡。

冻猪肉、蔬菜储备投放方面,山东省按照“早谋划、早部署、早投放、早见效”的原则,自2020年1月中上旬开始,陆续投放政府储备猪肉2万吨。截至1月21日,全省共销售政府储备冻猪肉7868.62吨。各地冬春蔬菜储备规模不低于城区常住人口5-7天的消费量,保证重点时段重要耐储蔬菜品种7天左右的动态库存,视情适时投放储备蔬菜,合理安排零售终端投放布局。实施蔬菜储备轮换机制,及时补充冬春蔬菜储备。

“疫情初期蔬菜价格出现短期波动后,随着供应量增加,恐慌情绪的消退,全省蔬菜价格降幅已经扩大,广大居民大可放心,不需抢购囤积,避免浪费。”尹云云表示。

此外,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1月29日省发展改革委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哄抬价格认定办法,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口罩、消毒水、药品等用品,以及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肉、蛋、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实行涨价幅度控制,上述商品购销差价超过35%的,由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哄抬价格行为依法查处。政策出台后,已从快从严从重查处了一批价格违法案件,有效震慑不法行为。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