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第一线:党旗映红八百里沂蒙

2020年02月02日17:30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疫情防控第一线:党旗映红八百里沂蒙

关键时刻,关键在党。在八百里沂蒙大地上,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临沂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强屏障。一面面鲜艳的党旗飘扬在沂蒙大地,映红了这方革命热土。

一线作战、靠前指挥,织紧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门听取疫情防控汇报,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省委书记刘家义先后8次批示,省委连续召开常委会、视频会、调度会,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闻令而动、狠抓落实。市委紧急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疫情工作处理会、调度会等系列会议,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实行战时工作机制,以最坚定坚决的态度决心、最周密严格的防控措施、最迅速果敢的实际行动,高效组织全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市委书记王玉君要求“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全面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一场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展开。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日前,市委组织部发出号召、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市级领导分别带领工作组,到联系县区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吃住在一线、奋战在现场,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置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坚守岗位、扎实履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承担一线防控任务的医疗卫生、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放弃休假,全员上阵,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严防死守、众志成城,构筑群防群治坚强堡垒

“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很多病例都是因为家庭聚集引起的,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才是最好的新年贺礼!”在沂水县道托镇韩家曲社区,“网格长”季中晓又一次上门,耐心劝说着季威超。多年在外的季威超这次回老家,是打算正月十二办婚礼。婚期好几个月前就定下来了,酒席等都已经准备妥当,喜帖也一早就发去了。但在季中晓的说服下,季威超主动推迟了婚礼举办的时间,积极配合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像季威超这样计划着春节结婚、订婚的,在道托镇有10余户。经过党员网格员的耐心劝说后,新人们纷纷主动推迟婚期,受到了村民们一致赞许和祝福。“不仅仅是婚礼,其他农村亲戚聚会、宴席什么的,都被劝住了。”道托镇塔坡村的网格长公维杰说道。这些只不过是他们日常防控工作中的一项。每天,除了排查外来人员、张贴公告,他们还挨家挨户发放防疫明白纸,宣传防疫知识。

我市是农业大市,农村、社区疫情防控至关重要。疫情爆发以来,各级党委(党组)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组织动员各级基层党组织精准施策、筑牢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堡垒。

平邑县铜石镇200余名机关党员、1000余名农村党员深入疫情防治一线,成立了99个疫情防控临时领导小组,配合村干部开展“护村行动”,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值班,逐一对来往人员和车辆进行检疫检查,凡不符合防疫要求的一律不准进村,构筑起一道道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费县胡阳镇成立4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到入户摸排、喷洒消毒液、发放倡议书、路口值守等各项工作,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带头加强防护措施,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胜利。

“我们的任务就是给进出车辆登记,然后消毒杀菌。”沂南县双堠镇尚店村的老党员徐勤礼、张金龙等站在村口,干得有条不紊。在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中,该镇共设立26处联防联控卡点,30个党支部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600余名党员每天对村庄街道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杀菌,全面排查武汉、湖北来本辖区的人员和车辆,积极开展防疫宣传,主动为村民提供生活物资代购服务。

郯城县全体民警辅警实行全天候值班备勤制度,在高峰头环鲁检查站、京沪高速红花出口、马头出口等设置了六处执勤站点,配合疾控中心、交通运输、公路、特巡警、公安派出所等部门联勤联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抗击疫情,共克时艰。临沂市人民医院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梯队临时党支部,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在工作最前沿。市市场监管局向全体党员发出抗击疫情党员冲锋陷阵在一线决心书,强化监督检查,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行动,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高新区中拓生物成功研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临沂三阳置业集团捐赠500万元、山东儒辰集团捐赠500万元、山东锣响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

甘为先锋、争做表率,彰显担当作为政治本色

1月24日,除夕夜。罗庄区沂堂镇龙泉官庄村党支部书记杨金动,正忙着指挥村里的党员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生病已久的母亲病情突然恶化,不幸去世。杨金动赶回家中,扑倒在母亲身边,痛哭不已。但平静情绪后,他做了一个惊人决定:先把母亲遗体火化,等疫情结束再安葬母亲。“疫情当前,人员聚集是大忌!”杨金动说,“现在也提倡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党员干部更应带头执行。”

这个决定令全家人惊愕不已。他的兄弟们都认为母亲辛苦一辈子,过世了就要体体面面地办个仪式。杨金动一直做着家里人的工作,最后全家老少都同意了。在杨金动的带动下,周边村居4家准备办丧事的家庭也停办、简办了。母亲火化后的第二天,杨金动就继续投入到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他发动大兴屯工作区工作人员60多名,各村居党员群众200多名,组成了一支党员防疫先锋队,齐心协力为有效防止疫情扩散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事显担当,危难见本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面前,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出共产党员舍身忘我、担当作为的先锋本色。

“作为一名党员,在这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必须要站出来,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兰山区枣园镇沟东村退役军人、退休支部书记姜自岭主动请缨,顶着寒风在村口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做好进出群众的防疫检查,并不断向村民介绍各类防疫知识。河东区芝麻墩街道滨河社区的老党员们组织了一支防控疫情劝导队,分布在各居民区实行24小时轮班制,提高大家防控意识,控制疫情传播。老党员刘永席说:“这就是前线,这就是无声的前线。党员就应该积极地上前线,来和党支部一起协同干好这项工作。”“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奔赴疫情最前线,感到十分自豪。我志愿作为一名逆行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最饱满的精神参与到医疗工作中,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一定平安归来。”蒙阴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的护士长张晓迪主动请缨,果断决定驰援武汉,加入到临沂市第二批赴武汉医疗救援队中。

各条战线上的党员纷纷请战、挺身而出。沂南县驻京流动党员党委(红嫂家乡志愿服务队)向北京市大栅栏街道煤市东社区党委递交了请愿书,全体党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临沭县在京流动党员王须宝夫妇放弃“小家”团聚时刻,积极参加所在社区志愿站岗巡逻,逐一对社区进出人员进行测温。蒙阴县各级第一书记提前结束春节假期,与任职村党员干部奋战在任职村疫情防控第一线。

年轻党员更成为了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坚骨干。莒南县坊前镇王家相邸村的90后党支部书记朱晓磊,在带领党员群众干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向党组织交纳了1万元的特殊党费。“我是一名党员,我就要站出来,带头做表率。我会尽全力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也想帮助武汉的市民。这钱不多,是我力所能及的。”

堡垒无言,凝聚磅礴力量;旗帜无声,鼓舞万千斗志。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被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市群众主动捐款捐物,共同为疫情防控工作尽心竭力。截至目前,市慈善总会收到各界捐款物2316万元;兰陵县向武汉援助200吨大蒜、140吨蔬菜。在不少村居值守点,更有村民主动为执勤人员送去热水和饭菜。“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在此刻熠熠生辉。

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不畏艰险、英勇奋斗,激励起全市上下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真正成为这场人民“战疫”的主心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王珊珊)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