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彰显家国情怀 山东募集疫情防控款物近5亿元

2020年02月02日17:0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2月2日电(宋翠)2月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止到2月1日24时,全省通过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会和其他慈善组织募集疫情防控款物49694.52万元,其中,募集资金43560.00万元,募集物资折款6134.52万元。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书坚在会上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全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给予了疫情防控工作极大支持。截止到2月1日24时,全省通过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会和其他慈善组织募集疫情防控款物49694.52万元,其中,募集资金43560.00万元,募集物资折款6134.52万元。对于这些善款,经省委领导小组研究确定,主要用于疫情防控定点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其他与疫情防控工作密切相关的一线单位,由省委领导小组统筹分配使用。其中省级募集的由省卫生健康委商有关单位提出分配方案,省委领导小组统一调拨使用;各市募集的由各市领导小组提出分配方案,报省委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由各市统一调拨使用。省委领导小组将对全省捐赠款物接受使用情况的信息进行统一发布,欢迎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予以监督。

“重点说明一下,对前期募集的款物,我们将在明天下午前分配到位,以后每3天制定一次使用分配方案,确保做到快结快清,让大家的爱心及时变成助力疫情防控的正能量。”王书坚强调说,对于疫情捐赠款物,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一律不准收手续费、管理费,让每一分钱都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扎实做好省内防控工作的同时,山东坚决服从全国防控大局,扛起大省责任担当,全力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继1月25日、28日先后派出两批各138人的医疗队后,1月31日派出4名疾控专家组成的驰援湖北首批疫情防控应急检验队。2日下午,第三批121人的医疗队将要奔赴湖北一线。

同时,认真落实中央物资调配指令,截至2月1日,已累计向湖北调运口罩661万只、医用防护服13.96万套、医用面罩11万只,医用护目镜4.5万只。全省募集捐赠湖北款物3788.74万元。1月29日上午,寿光市捐送的350吨优质蔬菜抵达武汉,之后每天调运约600吨质优价廉的新鲜蔬菜供应武汉市场。一批国企、民企也都在迅速行动,有的主动捐款捐物,有的参与工程建设,有的提供运力保障。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