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山东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30例 已治愈出院6人

2020年02月02日16:1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2月2日电(宋翠)记者从2日召开的山省政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各方全力救治,目前山东已治愈出院6人,1例危重转为重症,4例重症转为轻症。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书坚在会上介绍说,截至2月2日12时,山东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30例,其中危重症1例、重症15例;疑似病例67例,无死亡病例。近7天,每天的新增确诊病例,除1月28日、30日为30多例以外,其余都在24例左右;近4天,发现疑似病例都在80例左右,2日降到了67例。据专家组研判,目前山东疫情防控处于高位平台期,呈现平稳趋势,今后一周仍处于防控关键时期。对此一方面要理性看待、不要恐慌,同时要坚决防止松懈麻痹思想。

王书坚表示,针对近期重症病例和疑似病例增加的防控新特点,一是继续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对重症病例实行“一人一案”,组织全省最强有力的救治力量,并注重发挥中医药优势,全力救治确诊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努力减少重症发生率,避免死亡病例发生。经过各方全力救治,目前已治愈出院6人,1例危重转为重症,4例重症转为轻症。

二是进一步加强病毒检测能力。1月31日,指令疑似病例较多的市增加定点病毒检测机构,其中青岛市至少增加3处,济南、菏泽市至少增加1处,配齐检测试剂,为尽快确诊提供了保障。

谈到下一步工作,王书坚说,要继续把全力救治患者放在首位,集中优势资源,集中专家力量,制定科学诊疗方案,及时诊治治疗。特别是加大对重症、危重症病例救治力度,尽最大努力避免死亡病例发生。同时,总结行之有效的做法,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力争尽快取得突破,提高救治效果。

同时,进一步加强感染性疾病科和发热门诊管理,用好互联网医院等信息化平台,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阻断交叉感染渠道。目前,山东发病患者集中在57家定点医院,还有112家定点医院和20家后备医院暂未收治病人。对这些医院,山东将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一律以“战备”的状态,全面做好各项准备,确保一旦需要即刻启动。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