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防控疫情,城市社区各出实招

2020年02月02日09:45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防控疫情,城市社区各出实招

当前,城市社区成为防控疫情扩散的重要领域,社区防控做得怎样、作用发挥如何?近日,本报记者走进山东省多地的社区开展调查。

“网格员最清楚住户情况”

“您好,我是网格员郝延飞,提醒您出门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在济宁市任城区越河街道竹竿巷社区服务中心,网格员郝延飞耐心地叮嘱从外面走进社区的几位居民。

“我们网格员最清楚本网格的住户情况,居民对我们也熟悉,这让我们开展工作很顺利。”郝延飞说。

阜桥街道枣店阁社区有四分之三以上的小区是开放式老旧小区,防控起来难度较大。社区网格员发挥平常和群众建立起来的关系熟悉优势,每天通过电话、微信、入户等方式进行随访,提醒他们多居家休息、少出门,并为社区居民测量体温等。

1月25日,针对疫情防控形势,济宁市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连夜确定包保单位督导责任分工,通知城区195个责任单位,每天安排1名分管领导、1名科长到包保网格督导主城区镇街社区(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动员工作,社区的网格员就地“变身”,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重要力量。

志愿者行走社区提供暖心服务

在济南市历下区龙洞街道开展的疫情防控中,处处可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是疫情防控一线的示范员、宣传员、劝导员,更是暖心的保障员。

奥体西苑社区“暖心泉”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为居家留观的社区居民提供微信“代购”送菜上门服务。“羊肉片、速冻水饺、方便面、青菜……”1月29日中午,刚忙活完防控工作,还来不及吃上口热乎饭的志愿服务队队长芦泳,一接到居家留观人员的采买需求电话,马上赶到就近超市进行采购。“我们一定积极配合工作。”一位居家留观的社区居民感激地表示。

“祝你生日快乐!”1月31日,是家住师大新村的周女士的生日,也是全家解除居家隔离观察的最后一天。当天,转山西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她家门外,通过视频“隔空”送上祝福。转山西路社区党委书记董丽华说,他们努力形成社区居委会、物业、驻地单位、志愿服务队伍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合力。

小喇叭接地气又实用

“捂好口,勤洗手”“少出门,不凑堆”……1月29日,青岛市李沧区楼山街道党员张先玲拿着小喇叭,操着一口浓浓的李沧方言,向社区居民播报防疫知识。

在翠湖社区,小喇叭、说唱、快板等各种接地气又实用的“土办法”被广泛使用,形成有力的防控宣传网。此外,社区还利用15个网格党支部建立的微信群,每天由党员干部及时普及知识,汇总各方情况,第一时间辟谣。

据了解,翠湖社区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社区保安队、义务巡逻队、支部书记委员、老兵应急志愿队为成员的138名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社区划分15个网格片区(网格党支部)、352个网格单元、5030个网格户,织密了疫情防控网。

针对社区里两例近期有湖北(武汉)经历史人员,社区专门为其安排了生活代办员,帮助解决居家隔离日常生活所需。(田可新 张晓帆 王浩奇 吕光社 常青)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