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 疫情防控中的“逆行者”众志成城展现四方温度

2020年01月31日13:3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1月31日电 (刘颖婕)手握体温枪在社区和小区入口一守就是8、9个小时;为自我隔离户送来新鲜蔬菜;主动参加社区防护用具发放;深入社区网格进行摸排宣传……春节期间,面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青岛市北区四方街道130余名党员干部、社区网格450余名志愿者取消休假,收拾行装,充分发挥“舍小家、顾大家”的优良工作作风精神,提前赶赴到一线岗位,第一时间协助10个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摸排工作,成为疫情前线的“逆行者”,凝聚起了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阻断疫情传播。

不一样的春节,一样的坚守

每天早上八点,街道和社区党员干部联合区教体局、信访局选派的工作人员开始一起下沉社区,走进网格,挨家挨户进行摸排走访。

疫情就是命令,三天时间里,大家放弃了中午休息和晚上正常下班的时间,以不完成任务不结束的精气神,对辖区所有的住户开展地毯式摸排,第一时间将信息整理上报。

与此同时,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市场运行和环境秩序的稳定,街道成立了市场监管工作执法小组和市容秩序工作执法小组,严格把关食用农产品市场供给,杜绝活禽交易、宰杀,严格确保口罩、消毒液等防护产品价格平稳,督促日用品销售、食品流通、餐饮服务、酒店住宿等场所做好防疫防护。开展对辖区主次干道、集贸市场、网吧、KTV等娱乐经营场所的巡查整治,对占路经营、乱倒垃圾、便民摊点群冒市等行为进行规范整治。 

总有一种温暖流淌在我们之间

疫情在前,总有一些温暖不期而遇。1月25日晚19:49,忙了一天的四方街道上四方社区党委书记冷林刚刚下班回家就接到了电话,得知有一家三口年初一从湖北回青岛过年。电话中,冷林反复落实返回地点、途径线路、人员数量、接触人群,并告知要在家自行隔离2周,每天早中晚测体温,有困难随时反馈,社区会及时提供生活服务。通话结束后,相互添加微信,方便及时沟通。1月26日早上8:00,冷林联系该户居民,根据居民的生活需求,组织志愿服务小分队采购了牛奶、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因蔬菜供应紧张,有一名党员从自家拿了一棵白菜送给了居民。1月30日上午,冷林又带领小分队到就近的家家悦超市采购了新鲜的蔬菜,满满两大包,再次送到了居民家门口……

这种贴心、暖心的服务举措,让居民非常感动,表示坚决配合社区的工作,坚持自行隔离两周。 

“小网格”迸发出大能量

从正月初一开始,接到开始摸排武汉返乡人员,挨家挨户上门排查信息,四方街道下四方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联防联控作用,公布电话受理疫情举报并及时把情况上报。“疫情来临,我顿时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刚开始,家里人不支持,但自己是一名社区书记,这个时候就应该冲在前面。”张美华说。

据了解,下四方社区的第四网格有一户春节期间从武汉返青的一家三口,社区及时通知其进行居家隔离,每天进行健康观测。由于回来疫情突然,家中的防护用具、生活物品紧缺,社区第四网格的中心户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将该户所需的22项明细进行详细记录。由于大多数商场超市都已关闭,中心户的志愿者们分头行动,握紧采购“接力棒”,跑了6家小超市2家商场终于买齐所有的生活物资。“小邢,今天我们给你买了鸡蛋、大米、白菜、猪肉,已放在你家门外,你开门拿进去。家里还有什么需要请及时告诉我们……” 1月29日中午,四方街道下沉摸排人员和第四网格党员中心户及志愿者,将日常生活物品放到在家隔离的小邢家门口,转身走到电梯口时,进行了微信视频连线,了解其身体情况,介绍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四方街道下四方社区4个网格20多名网格中心户发挥了突出作用,这只是四方街道10个社区60个网格中的一个缩影。作为基层网格里的一名党员,他们秉承的职责就是坚守自己的岗位,筑牢最后防线,阻击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