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东闷声干大事”,党员干部展现“硬核实力”

2020年01月30日10:18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大山东闷声干大事”,党员干部展现“硬核实力”

党员干部冲在前展现“硬核实力”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在这场全国上下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激烈交战的人民战争中,山东凭借“硬核实力”,近日连上热搜,引起广泛热议,被网友称为“大山东闷声干大事”。一句“山东防控出招稳准快”媒体评价背后,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全国疫情防控贡献山东力量。

经过90余小时的鏖战,1月29日晚上,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扩建工程搭建完成,原本约需10天的工程提前交付院方。

1月25日下午,城阳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建设发热门诊指令。城阳区住房城市建设管理局立即成立防控设施建设组,局长负责指挥,分管局长任组长驻守现场,抽调全局具有多年施工经验的骨干,组织区内两家实力企业全力以赴抢建发热门诊。整个施工期间,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所有骨干全部吃住在工地,白天黑夜两班倒,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历经四天三夜的鏖战,攻坚突击队顺利完成了施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既是考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战场,也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力的战场。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反应迅速、行动有力,开展了大量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工作。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科学调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郓城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紧急安排部署防控,并向全县党员干部发出了动员令,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县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覆盖登记排查、带头分片包干,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人、落实到户,做到乡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把好第一道防线。

在潍坊市寒亭区寒亭街道,街道工作人员对疫情重点地区来辖区人员进行挨家挨户排查,并为他们当起了采购员、送货员,全力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生活起居方面的后勤保障。专门为从武汉返乡人员准备了新鲜蔬菜、馒头以及体温计等物品,分发到每一户在家隔离的群众手中。

这些扎扎实实的工作,让群众吃下了“定心丸”。而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和支持,还来自于广大党员干部令人感动甚至“泪目”的挺身而出和坚守尽职——

“我的腿不要紧,这不还有拐杖吗!”邹平市高新街道五里堠村党支部书记李京贵,架着双拐在村口疫情防控检查站执勤。拄着双拐,是因为他刚做完双腿膝关节置换手术不久。在防控疫情中,滨州市开展“亮旗、亮剑行动”,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担当作为。

惠民县何坊街道东小吴自然村72岁的吴佃汉是一名乡村医生,行医50余年,同时也是一名有着44年党龄的老党员。2003年非典疫情流行时,吴佃汉是大商社区的防非典医生组长。面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吴佃汉不顾高龄,主动到一线向群众宣传相关防护措施以及注意事项。

东营市东营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隋长杰,4天疫情查控敲开了近万扇车窗。接到配合防疫部门检查进入东营车辆的任务后,作为带班领导的隋长杰已经连续值守了4个24小时岗。累了就倚着栏杆休息一会儿,饿了就找点东西糊弄一口,困得受不了了就去值班室的沙发上凑合几个小时,又赶紧起床接替其他同事……

我们无法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多少党员干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又有多少人舍小家顾大家。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广大党员干部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正是他们的奉献和付出,传递给群众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不断激发出人民群众参与防控疫情的高昂热情和积极行动。

1月27日,聊城市莘县河店镇政府收到了来自爱心群众的10万元疫情防控捐助资金。捐助人为河店镇马桥村大棚种植户任保海,在谈到捐赠初衷时,任保海说:“出现疫情,人人都要参与防控,特别是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冒着被感染的危险,自己也特别感动,希望能为全镇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这段时间以来,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

上下同欲者胜。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处在最关键、最紧要时期,形势还很严峻,任务还很艰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将继续冲锋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树立打“攻坚战”与“持久战”的思想,切实扛牢扛实政治责任,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守护人民幸福安康。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