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严打哄抬物价 “合力”保菜篮子

2020年01月28日19:2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28日电(宋翠)“对当前市场价格波动特别是蔬菜等生活物资价格上涨问题,省领导高度重视。”28日下午,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情况,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书坚在会上表示。

王书坚介绍说,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27日专门作出批示,要求一方面确保省内市场特别是蔬菜市场稳定;另一方面做好充足准备,保证北京、上海市场供应。山东省省长龚正27日专门组织研究稳定市场供应的措施。商务、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已经安排力量下去,指导督促各地做好相关工作。

“山东是全国最大的蔬菜产区,大家要相信,只要工作到位,从源头上抓好供应,群众吃菜是不会出问题的。”王书坚指出,各级将强化市场分析和价格监测,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积极组织农业生产,建立防疫和生活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各级将按照“一断三不断”的要求(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通道不能断),对运输农副产品、生活物资和医用品原料和成品等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发放专用通行证,通行证在全省具有效力,持证车辆在落实检测、消杀等措施基础上一律放行。对生产、运输、供应人员和企业,以及相关志愿者队伍,搞好培训教育,落实防护措施,防护用品由各市统一组织保障。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昆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说,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严打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现象,山东发布了《提醒告诫书》。告诫相关经营者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依法经营,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同时,加大市场价格监管执法力度。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日用品特别是禽肉蛋奶菜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相关医疗器械的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围绕商超、集贸市场、药店等流通场所,集中力量开展市场价格监督检查,督促经营者加强价格行为自律,对不明码标价、价外加价等违规问题现场责令改正。

截至目前,山东已派出执法人员1万余人,检查经营单位1.3万家,发放提醒告诫函1.5万余份,处置相关舆情及投诉举报670件,发现不明码标价、价外加价等违规问题53件,已现场责令改正,通过新闻媒体曝光典型案例3件。对经营者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经提醒告诫后仍不整改的,市场监管部门将从严从重从快查处。

朱昆峰呼吁说,虽然由于短期内部分居民生活日用品及防疫急需用品价格涨幅较大,但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组织生产运输,保障供应,广大群众不要有恐慌心理。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已紧急下发通知,要求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各地市场供应及价格情况,实行日报告制度,并定时向社会发布。

(责编:公雪、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