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防控关键期是近期15天 居民做好科学自我防护

2020年01月27日12:5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27日电(宋翠)27日上午,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期省卫生健康委组织有关专家研判该省疫情形势,认为防控的关键时期是近期的15天。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所长寇增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期省卫生健康委组织有关专家研判山东省疫情形势,认为防控的关键时期就是近期的15天,这段时间的疫情走势将直接决定山东未来的防控形势,堵住源头,防止播散,疫情就会出现拐点。

“从国家公布的疫情看,湖北武汉及其周边地区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是其它省市疫情的来源!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堵住传染源头及其可能的传染源,包括病人以及处于潜伏期的感染者,同时尽最大努力防止出现二代病例,控制疫情播散。”寇增强表示,针对当前山东疫情形势,省卫健委组织专家论证以及国家的相关方案,重点抓好“防输入、防播散”,针对来自湖北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的人员,视不同情况,辨证施策,一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执行最严格的隔离治疗措施;二是对具有流行病学史,只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病例,也严格落实医学隔离观察、实验室核酸检测和治疗等措施;三是有去过疫区史,可能处于潜伏期的感染者,目前根据国家最新研究和调查发现,也可能具有传染性,虽无发热、咳嗽等症状,为确保万一,必须居家自我隔离,每日检测体温两次,直到14天仍无症状方可解除。目前这是控制疫情的非常关键时期,也是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的重要措施,相信能够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那么,对于一般居民来说,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如何自我发现,切实增强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是新发传染病,但是通过前一段的调查研究,已对该病的流行特点有所了解,最近有关的科普宣传很多,希望大家一定要看正规渠道的信息,做好自我防护,如勤洗手、通风、戴口罩、呼吸道礼仪等等,最近要尽量减少外出和聚会活动。”寇增强说,同时,要提高自我发现能力,如果最近虽无外出史,也未去过疫区,或者接触过发热、咳嗽的病人,突然出现发热、或咳嗽等症状,建议你不要简单地上网查资料,照着网上乱吃药,而是要充分利用正规医疗卫生机构设置的互联网医院或互联网医生,及时电话咨询,确实需去医院就诊要戴好口罩等防护设施。从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人口密集场所回来后,可以用75%酒精、免洗的手消(可以随身携带)等进行个人消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作为新发传染病,目前虽暂时无特效药物,也无疫苗,但我们在与同类传染病的斗争中,摸索了一些有效的措施和手段。”寇增强举例说,如我们可以通过强有力的控制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的措施,保护易感人群不发病、少发病,做到“可防”!在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通过各级政府强有力的非常规措施和手段,可以使疫情及其发展趋势在可预期的时间内做到“可控”!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临床医生根据该病的临床表现和特征,不仅可以有效对症治疗,缓解病痛,还可以采取高科技手段,挽救重症病例的生命。目前,外省已有许多治愈出院的病例,我省首例病例也将在近期出院,给该病的“可治”提供了实例和信心。

“昨天我们欣喜地听到国务院关于假期延期的消息,这对于我们疫情防控来说,又进一步增强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寇增强坚定地说, 只要我们上下团结一心,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就一定会获取最后的胜利。我们的态度和决心就是,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