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新展年味儿十足

贺亚楠 文/图

2020年01月21日09: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国博新展年味儿十足

明代青花三羊开泰仰钟式杯

1月16日,“瑞彩平安——2020新春展”在国博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举办,集中展示了37件(套)国博馆藏祥瑞题材的文物和120余件当代书画艺术家的新春楹联、绘画作品,为广大观众送上新春祝福。

走进展厅,浓浓的喜庆气氛扑面而来。展厅以红色为主基调,采用中国传统庭院设计元素,一排排红灯笼、中国结、“福”字装饰其间,仿佛走进了一片喜庆热闹的四合院。

展厅里的文物体现了过年吉祥的主题,其中不少文物为首次展出。周代礼器“者生”文鼎器形完整、制作精美,内铸铭文表达了子孙万年的美好愿望。汉代“大吉羊”鱼鹤纹洗是当时的盥洗用具,“大吉羊”即为“大吉祥”,是汉代常用吉语,鱼代表富贵有余,鹤代表长寿。明代青花三羊开泰仰钟式杯造型规整、色泽鲜丽、绘制细腻,取三羊开泰图否极泰来、阴消阳长、万象更新之意。清代剔红花果纹如意做工精美,雕有仙桃、石榴、佛手、蝙蝠、鲶鱼等图案,寓意多福、多寿、多子。

“这场展览充满新意,在审美上雅俗共赏。”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说,“我选择《人物重彩》这幅作品来参展,它体现了我常用的紫色调风格,画面中三个女子吹奏乐器,与春节的喜庆气氛相呼应。作品用现代手法展现古代题材,寓意文化的传承,也表达一份美好的祝愿。”

“普天开远景,大地转新机”“万象函归方丈室,四维环列自家由”……一幅幅名家创作的新春楹联吸引观众驻足欣赏。寒假已经开始,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展览。“爸爸,这幅春联怎么读?”“宝贝,它是‘墨池新水笼鹅帖,彩笔清风宿凤枝’,描绘了新年新气象。”从浙江温州来看展的王先生耐心地给孩子解释春联,“快过年了,想在国博感受一下节日的氛围,也让孩子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展厅里的多媒体互动设备给观众带来有趣体验。明宪宗元宵行乐图互动屏动态展示了提灯笼的小皇子、叫卖货郎、礼乐队等,百花图卷互动屏吸引许多观众在屏幕上捕捉翩飞的蝴蝶。

展览开幕当天,国家博物馆书画院的书画家们在序厅为观众送上现场书写的“福”字。“今天上午我写了近30幅‘福’字。临近春节,送‘福’字活动能够和广大观众展开互动,送上我们真挚的祝福。”书画家马硕山说。白家庄小学的赵雨珊得到“福”字后格外欣喜:“我太开心了,回家我就把它挂在最显眼的地方!”

此次展览为国博精心打造的新春特展,在南8、南9展厅免费开放,展期持续至2月29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21日 第 07 版)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