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委员王柏华:加强创新平台建设 推进数字山东发展

2020年01月20日08:5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省政协委员王柏华:加强创新平台建设 推进数字山东发展

人民网济南1月20日电(刘祺)“尽管山东打造的一批国家科研、产业项目虽然形成规模,但还存在先发优势产业不突出,前沿布局谋划不足等矛盾与问题。”19日下午,正在参加山东“两会”的山东省政协委员、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柏华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山东作为经济大省,更要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数字产业生态,塑成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中国数字创新新航标、未来智慧产业新典范。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结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各省纷纷出台政策,高位推进承载国家重大战略的科研、产业创新项目落地与建设,赋能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山东省正以云计算、量子计算、健康医疗大数据等国家战略为抓手,抢抓新机遇,加快中国“算谷”建设,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数字产业生态,为遂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研究指出,每投资1元在大数据产业,就会产生30元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带动形成300元的医养健康产业链价值,可以带动182类医养健康细分产业。”,王柏华指出,大数据就是吸铁石,就是新时代的新金山银山,利用好健康医疗大数据,积极吸引各类企业来济聚集,将实现以数引智、以数育商。目前,济南市2020年经济工作目标将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列入“四个中心”建设和济南扬起龙头重要工作任务,但济南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试点验收与进一步应用推进步伐较慢,公共服务与产业效能未能充分发挥。

对此,王柏华建议,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验收与推广,充分发挥山东省云计算、大数据和政务数据运营优势,深化济南试点建设成果,推动北方中心建设验收工作;基于山东省政务云体系,推进各地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按照“全通准”方式进行全量数据汇聚治理;授权浪潮在全省运营健康医疗大数据,在保证安全和隐私保护条件下,加强与各类数据应用企业、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企业、AI服务企业和医药、保险服务企业的合作,利用数据进行分析、咨询和开发应用,以此建设一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应用示范项目,推动医养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示范高地。

“区块链能够广泛服务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与民生领域,服务中小企业融资贷款,质量与健康安全,乃至现代治理体系的创新建设。”,王柏华指出,目前山东省企业都有区块链创新应用和产品,但多而不强,没能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的产业态势。应汇聚山东省现有区块链技术、产业优势,形成合力打造国家大科学、产业创新平台,占位顶层设计,赋能山东省主导领域、产业转型升级。

对此,王柏华建议,以浪潮区块链BaaS平台、审计侧链和网间网为依托,联合山东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建设区块链产业创新中心和研究院,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产业与应用端,重点推动区块链在数据共享开放、新型智慧城市、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普惠金融、征信等领域的创新和规模化应用,打造区块链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示范区,进一步发挥区块链在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政府端,成立区块链专项督导小组,深化区块链技术在各领域、各行业的场景应用,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同时进一步加大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和授权运营,充分发挥数据资源价值,助力数字山东建设。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