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区宁夏路街道实施党建引领“细胞工程”着力提升老城区基层治理和发展水平

2020年01月20日17:0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1月20日电 宁夏路街道地处青岛市北区老城区,如何提升老城区基层治理和发展水平成为街道党工委急需解决的问题。如果把网格党组织比作肌体,楼院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就是构成肌体的细胞,宁夏路街道党工委根据市北区委《关于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和发展水平全面提升的实施意见》,以提升网格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实施党建引领“细胞工程”,发挥楼院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接地气”优势,为群众解决“家门口”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为民服务精准投送,基层治理精准落地。

突出流程再造 建立网格治理“自转+公转”机制

太清路社区第五网格党支部的党员中心户王香表示,“原先哪些事该管、怎么管,说不好拿不准,马马虎虎就过去了。现在街道给我们定了岗,明确了责任和议事的流程,我们处处留心,主动寻找群众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干劲和信心更足了。”为了让每个基层治理“细胞”有序发力,街道探索建立网格治理“自转+公转”机制,明确网格党支部程序、责任、制度三张清单,建立网格包干责任制,对党员中心户定岗定责,推动网格治理“有序自转”。同时,积极推动街道、社区、“两新”组织、共建单位等资源下沉,打破条块分割、形成“群众-网格党支部-综合协调中心-资源主体”扁平化微循环,实现网格治理的“和谐公转”。

激发“细胞”活力 助推基层治理精准落地

做发现问题的“显微镜”。“南九水路11号山体滑坡隐患的治理,最早就是党员耿秀秋大姐提出主张的。街道帮我们治理后,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家住南九水路11号的小郭说。耿秀秋是太清路社区第四网格党支部的党员中心户,察觉到滑坡隐患后,她所在的网格党支部第一时间启动“党小组讨论+网格处置”议事规则,摸清基本情况后,对附近居民逐户了解诉求,形成初步处置意见。因山体滑坡问题涉及范围广、解决难度大,经网格党支部集体议事决定后,将问题上报给街道协调处置。街道想尽各种办法对山体进行了加固和维修,消除了周边100余户居民的安全隐患。

做协调群众的“粘合剂”。南九水路48号院原先公共设施陈旧、杂草丛生,街道计划对其进行综合改造。工程初期,由于个别住户对工程不甚了解,担心影响自身利益,工作阻力重重。为消除居民的“心疾”,以王香为代表的党员中心户陪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先后5次入户与6名当事人沟通,顺利完成6处违章拆除。施工期间,党员们更是不厌其烦逐户说明施工进程、出行注意事项,为综合改造项目疏通了“绿色通道”。如今,老楼安上了庭院灯、实现了强弱电入地、补苗增绿,更换了公共窗户、整修了污水和雨水管道,旧貌换了新颜。

据了解,街道辖区内共有居民楼座384栋,其中76%为八九十年代的老旧楼座,基础设施年久失修,改造和维护压力较大,外墙保温、上下水不畅等问题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通过发挥楼院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在老旧楼院治理中发现问题、协调问题、解决问题的积极作用,2019年以来,街道共计完成15万平方米、3000余户老旧楼院外墙保温工程;投资28万完成太平山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重新铺装了22个老旧楼座污水管道,惠及居民2300余户。

摸底一线需求 实现为民服务精准对接

做群众需求的“传声筒”。在南九水路48号老旧楼院改造过程中,太清路社区第五网格党支部党员张永香发现楼院中有一处闲置用房,针对该处房屋的使用和管理,党小组经过讨论,决定逐户征求楼院居民意见,摸底群众需求。该楼院超过七成的居民反馈,周边居家老人众多,有时中午吃饭成为一个难题。收集到这个信息后,党小组将讨论结果上报给网格党支部进行集体决议,街道根据网格党支部申请,在楼院综合改造的同时,引入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办高品质助老大食堂,不仅解决了周边老年人就餐送餐问题,更因其优质的服务得到了上班族、居家族的青睐,赢得了周边群众的广泛好评。

通过发挥楼院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贴近群众的优势,街道及时捕捉群众在居家养老、医疗保健、文化生活等多方面的需求,整合辖区资源,实施便民服务大集、健康义诊、慰老送温暖等服务项目250余次。根据群众对高品质文化活动需求,街道投资40万元打造了集党建沙龙、休闲放松、文化娱乐为一体的“众家才溢”文化驿站,免费开设公益课堂,吸引党员群众2000余人参加,搭建起党员群众连心桥。

“党的根基在基层、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宁夏路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区委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和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工作要求,探索实施党建引领“细胞工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突出流程再造和组织力提升,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家门口的急难愁盼问题,赢得了辖区居民的广泛认可。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完善党建引领“细胞工程”实践路径,精准融合资源,精准配置力量,精准服务群众,努力推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王璇)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