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聚赋能,打造“二十四小时不打烊政府”

2020年01月19日09:09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数聚赋能,打造“二十四小时不打烊政府”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开展‘数聚赋能’行动,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府’等工作对满足民生需求,优化营商环境都很有意义。”听取省政府工作报告后,代表委员对此展开热议。

韩都衣舍电子商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胡近东代表表示:“大数据是珍贵的资源,数字政府建设是大势所趋。应用到政务服务方面,能极大方便群众、企业办事,非常受欢迎。”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柏华委员说:“不同区域发展差异受很多因素影响,其中最核心的是营商环境的差别。去年,我省党政代表团到全国多地调研学习,学到的最关键的东西就是‘流程再造’。因为流程再造是改善营商环境的关键。而打破不同部门之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联通则是实现流程再造的关键。”

山东开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伯虎委员用亲身经历表达了“数聚赋能”,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的必要性。

前段时间,他到省内沿海某市办理业务,想通过网上办理,谁知当地的系统根本不支持。没办法,他只能过完年准备好材料再赶到当地大厅实地办理。

“这就是数据没有打通,没有信息系统支撑的原因。从技术角度看,实现数据联通并没有难度。但目前还是有不少部门之间的数据没有打通,以致不能实现网上办理。”周伯虎委员说。

他举例说,济南市实行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大大减少了审批环节,提高了效率,这就传递出政府服务企业的重要信号,在业界会形成好的口碑,更有利于招商引资。

王柏华委员表示,数据整合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这也就是为什么我省要专门成立大数据局。在为省“流程再造”专班提供咨询服务的过程中,他认为我省在数据平台建设,数据整合、利用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果。

记者从省大数据局了解到,为破除数据壁垒,让数据资源活起来,我省建设了基础库、主题库、专题库和通用业务库“四库一体”的政务数据资源体系。目前6大基础库已汇聚各类数据20.67亿条,较2019年初增长近5倍。首批12个主题信息资源库已汇聚数据6.9亿条。6大基础库已开始持续对全社会提供数据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作为国家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试点省份,目前,我省已经建立起省级统筹、全省联动的一体化建设、运行、管理体系。在办件量排名前200位的高频服务事项中,98.5%的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全省实际办理的业务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业务是通过网上办理的。全省统一的“爱山东”移动服务客户端注册用户已达1122万,接入全省各级共计1200余项服务事项,各设区市、县(市、区)开设服务分厅157个,进一步方便了企业、群众。

“成绩都看得见,但工作难度也不小。”王柏华委员说。

“现在政府有态度、有决心,但力量还需加强。”周伯虎委员也表示。

为此,王柏华委员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数据的供给侧建设。目前数据供给方面存在一些质量问题。信息化起步早、水平高的厅局提供的数据相对规范,质量也不错,但起步较晚的部门提供的数据质量就差一些。二是从需求角度来说,需要出台相应制度规定。比如,如果没有制度保障,会出现有了电子证照仍需要纸质材料的情况。三是数据返还方面需要破题。四是建立数据共享指数,倒逼部门高质量提供数据,以实现快速共享。

周伯虎委员建议:政府部门要在数据供给、利用方面做好调研,真正把企业、群众遇到的痛点、堵点问题考虑进去,从而使系统更为实用;加强省级统筹,改善各地数字化建设参差不一的情况;开放机会,让更多民营企业参与进来。

胡近东代表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建议:大数据部门在完成基础数据库建设的基础上,应加速形成相关产业数据、市场数据的整合,既满足群众、企业办事需求,又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真正打造一个深层次、全方位的数字政府。(赵 丰)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