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全市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意见》 

2020年01月17日21:2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春节前夕,聊城市委、市政府以市委“3号文件”的形式就加强全市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提出意见。

一、《意见》出台背景

改革转制以来,聊城市消防救援支队牢牢把握“两严两准”和“五个不动摇”队伍建设总要求,紧盯队伍改革实际和全市消防安全形势任务,砥砺奋进、换羽新生,奋力跑好新时代消防救援事业“第一棒”,确保了全市连续24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确定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建设综合性试点单位,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打出了主力军国家队的“招牌”,赢得了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认可赞誉。聊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消防救援工作汇报、作出批示指示,并多次到消防救援支队调研工作,看望慰问指战员,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并决定出台《关于加强全市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意见》。

二、《意见》主要内容

一是着力打造忠诚担当的消防救援队伍。要求各级进一步加大重视和支持力度,保障全市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更加坚定扛起光荣旗帜,忠实践行训词精神,始终坚持“四句话方针”不动摇,始终坚持“两严两准”的管理标准不动摇,始终坚持战斗力建设标准不动摇,始终坚持24小时执勤备战运行模式不动摇,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新路子不动摇,切实承担起“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

二是全面提升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通过建立科学优化的力量布防体系,高效畅通的调度指挥体系和多元并重的基础支撑体系,充分发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骨干力量作用,提升各类灾害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全面提高队伍综合保障水平。充分发挥政策激励引导作用,通过完善职业保障体系、经费保障机制和政府专职消防员保障,健全完善消防救援队伍保障机制。

四是全面加强消防救援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求各级、各部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持续加大对全市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关心关爱力度,强化政策支持、帮助解决难题,提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三、《意见》亮点解读

1、强化政府主导:健全政府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牵头的协调机制和政府常务会、办公会常态化研究部署消防救援工作机制,每半年召开一次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消防工作。

2、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督导考核、督办通报、考评奖惩等工作机制,并将消防救援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对各级领导干部和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中重要依据,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本《意见》有效落实。

3、充实一线力量:按照一级消防站60人、二级消防站45人的标准进行建设,加大政府专职消防员招收力度,增编扩员,弥补一线消防救援力量,确保“十三五”期间消防救援力量与城市人口配比率达到0.4‰。

4、提升政府专职消防员工资待遇:将政府专职消防员消防业务人员经费和日常运行公用经费纳入各级地方财政预算,参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标准确定政府专职消防员工资待遇;政府专职消防员在交通出行、医疗、地方公租房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参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人员实施保障。

5、保障“四项”经费:将消防员执勤补助、重大安保补助、精神文明奖、高危职业补助等专项经费纳入各地地方经费保障。

6、夯实打赢基础:加快推动市级训练基地和训练设施建设,强化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救援装备尤其是特种灾害事故处置装备配备,加强各类型专业队建设。

7、加强各社会力量联勤联调联战:建立“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消防救援队伍主调主战、各方应急力量高效协同”的社会应急响应机制。

四、《意见》现实意义

《意见》围绕打造职业化专业化正规化的新型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这个目标,在组织领导、综合保障、能力提升等方面细化举措,着力构建符合聊城实际的消防服务领域“流程再造”体系和体现聊城特色的队伍管理、职业荣誉体系,为推进全市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架起了“四梁八柱”,极大鼓舞了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士气,极大激发了队伍战斗力和凝聚力,更加坚定了消防改革信心,为全面提高聊城市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水平提供有力遵循。(山东频道)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