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区河西街道以党建引领打造“滴灌式”精准服务

2020年01月16日10:2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1月16日电 (刘颖婕)近日,青岛市北区河西街道开展“多元参与同治理,情注企业惠民生”活动,为辖区新入驻企业提供送政策上门服务。河西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搭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网格化平台,组织街道各科室工作人员作为“网格党建指导员”下沉网格,从党组织建设、政策咨询、工会共建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滴灌式”精准服务,不断增强企业归属感。

“没想到我们企业才进驻河西不到半个月,街道和社区就给我们带来了福利政策‘大礼包’。公司搬迁后,党员管理、职工医疗、企业宣传推广等都是大难题,这次送政策上门,解决了我们很多疑惑和困难,实在是帮了我们的大忙,也让我们更有底气在河西甩开膀子大干一场!”青岛新铧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经理李冲如是说,“听说咱们河崖社区是河西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试点社区,街道也搭建了网格治理共驻共建平台,这次来我们企业的同志都是通过平台获得了信息的精准对接,专程来为我们服务,这一平台为我们公司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以后我们一定大力支持街道工作,努力为河西街道区域发展贡献力量。”

青岛新铧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课外辅导、营地教育、家庭教育、教育管理咨询、高考志愿填报、教育产品研发于一体的教育公司,在青岛市有多个教学点,而入驻河西街道的正是其青岛总部。此次“小网格”带动“大总部”的成功入驻,充分体现出河西街道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下一步,街道将在辖区范围内全面铺开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力争趟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河西路子”。

明确方向,统筹谋划,强化党建引领组织力

河西街道党工委主动作为,坚持把工作做在前面,制定了《河西街道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全面提升工作试点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专班;召开“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全面提升工作试点动员部署会”,会议决定将河崖社区作为试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模式,为下一步全面铺开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提供经验。

各社区迅速部署落实,高标准严要求启动试点工作。前期,河崖社区共有城市治理网格5个,而党支部仅有4个,且党支部划分与城市治理网格并无关联。社区党委首先从梳理现有网格,实现“多网合一”入手,将现有网格党支部全部拆分,以网格区域为基础将党员重新划拨党支部。现河崖社区已完成网格党支部的拆分重组工作,整合172名党员,共成立5个网格党支部,选拔出5名网格党支部书记、11名党小组组长、22名党员中心户,成功建立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组织架构,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街道党工委选派了工作人员作为社区网格党建指导员,定期下沉网格指导、参与网格工作。

因需而动,精准服务,提升党建引领凝聚力

河西街道每周召开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调度会议,搞活“关键人”,充分调动社区党委书记、网格党支部书记、楼院党小组组长和党员中心户的工作积极性,通过五级组织架构,定期汇总问题线索,梳理建立台账,集中研究解决。

新铧教育集团入驻之初,河崖社区第二网格的党员中心户于秀玲在与网格群众沟通时得知辖区内新成立了一个教育机构,主动上门联系该公司,了解公司存在的困难,并通过党建网格组织架构层层向上级反映,“吹哨”给河崖社区党委。社区党委立即“响应”,向街道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平台汇报了企业需求,街道平台针对该企业性质,为其“量身定做”服务内容,并及时对接街道相关科室,与企业商定时间上门走访,确保服务的精准有效。

在此次为企服务活动中,街道党建办协助企业完成“双报到”工作,积极吸纳该企业党员加入“学习强国”APP,并向企业讲解了建立功能型党支部的相关工作流程;社建科为新铧教育提供了退役军人创业的相关政策;人社中心向企业普及了青岛市小微企业有关政策;经发科向企业发放了《市北区服务企业政策手册》,进一步宣传了市北区的企业福利政策;街道总工会协助企业成立了“新铧教育集团联合工会”,为企业职工提供医疗保险、定期体检、维护合法权益等一系列服务。

搭桥共建,整合资源,加强党建引领渗透力

河崖社区为充分整合辖区社会资源,提升服务效能,依托区域化党建工作驿站平台,持续加大与辖区单位的共商共建力度,转变角色,扮演“牵线人”,为辖区企业“穿针引线”提供服务、解决困难,现已经完成与地铁集团、青岛农商银行、青岛有线电视网络第五营业部、河崖工贸中心、青岛博文小学、青岛新铧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永新中医院等多家企业建立共建关系,通过建立企业、群众的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最大化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强企业、群众双向互动,实现互利共赢。通过与永新中医院共驻共建,街道、社区及永新中医院共同为辖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免费推拿理疗服务,把实实在在的健康送给群众;河崖社区还多次与共建单位组织志愿者义务劳动,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生活,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共同打造窗明几净的美好家园。

街道党工委书记石柱表示,河西街道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才刚刚起步,基层治理工作问题很多、压力很大,有很多痛点难点问题亟待解决,任重道远,河西虽然不是第一批试点街道,但“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坚定信心,大胆探索,不断完善适合河西的党建引领工作模式,力争趟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河西路子”,为全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工作贡献“河西经验”。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