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聚力笃定前行——山东省政协2019年工作综述

2020年01月16日08:56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同心聚力笃定前行——山东省政协2019年工作综述

政治引领、担当实干、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回望山东省政协2019年工作,这些已成为鲜明标签。刚刚过去的一年,省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始终与省委同心、为大局聚力,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以实干笃定前行,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干出了新样子、书写了新篇章。

政治定力:坚如磐石

2019年7月12日,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付志方为机关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以牢记初心和使命,诠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

这是省政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对省政协强化理论武装、保持政治定力的有力指导。“这次主题教育是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加油站。”付志方强调。

这一年,省政协领导同志带头学、深入学,召开党组会议、机关党组会议等有学习任务的会议60余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后,省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第一时间学习贯彻精神,谋划今后工作思路和举措。

这一年,省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确立,省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揭牌,省政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读书班举行。

这一年,省政协《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将委员学习上升为制度规范;十二届省政协开启委员和机关干部“走出去”委托培训的通道,孔子故里悟政德,之江归来再提升。

这一年,省政协抓住主题教育契机,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回头看”和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制定整改措施47项,修订制定规章制度10多项。

这一年,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成立,省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形成完整组织体系。

思想引领行动。省政协把政治定力坚决体现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体现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

履职活力:百花齐放

2019年末,省政协组织了一次未列入计划的“非常规”调研,聚焦“2017—2019年山东省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调研报告还在修改中,就引起省委主要领导关注。

“说话”,是政协履职的“看家本领”,必须要说到点子上。省政协聚焦主责主业、中心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力求说务实管用的话。

2019年,省政协围绕“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开展专题调研。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最终形成45篇、总计16.7万字的调研报告,提出562条对策建议,提炼出推动乡村振兴的3大类、14种主要类型及7个启示,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省委常委的肯定。

第一次专题监督,第一次开展问卷调查、民主评议,第一次远程协商,2019年4月26日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出现了三个“第一次”,为“促进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搭好了台,也为该年度的3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开好了头。

2019年11月27日,省政府正式发布了《关于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指导意见》,令省政协委员魏丽激动不已。“这是省政协围绕‘完善我省社会救助体系’开展重点提案督办的重要成果之一,相关意见建议也在文件中充分体现。”魏丽参与了提案的调研起草,也参与了提案督办,很有成就感。

省政协以专题调研、常委会专题议政、重点提案督办为引领,构建起融协商、监督、凝聚共识于一体的广泛多层制度化常态化协商格局,与之相伴的是政协制度效能和履职活力不断迸发。

一线发力:步履坚实

2019年12月10日,多位民营企业家、商会和重大项目负责人受邀来到省政协,谈发展情况、遇到的困难、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以及对山东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省政协主席付志方认真记录,真诚交流,让与会者知无不言。

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省政协切实强化一线思维、担当一线使命,以一线作为服务全省大局、推进社会治理。

——高质量做好省委交办事项,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负责10个重大事项和10个重点项目的推进,通过实地调研、协商督促、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助推高质量发展。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齐心协力化解10个大项共72件信访积案,公开接访、调度案情进展上百次,积案办结率100%。

——以协调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举办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议为契机,打出了贯穿全年的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言组合拳。

——引导政协委员在一线发挥作用,积极推荐、组织委员共108人次参加“问政山东”节目,开展“时代风采—委员履职进行时”主题宣传活动,树立了政协形象,扩大了政协影响。

团结合力:凝聚共识

2019年6月20日至24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带领的80余名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来山东考察,交流对接项目合作。在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关键时期,省政协搭建了一座深化交流合作、携手共赢发展的桥梁。

2019年,省政协始终坚持把凝聚共识贯穿于政协履职工作的全过程,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激发奋进正能量。

开展专题调研,既是做建言资政文章,也是做凝聚共识文章。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省政协将每一次调研都变为委员们深化认识、自我提高的过程,成为宣传政策、理顺情绪的过程。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各市政协等35个部门单位以及部分常委协同发力,组建了46个调研组,汇聚了强大合力。

省政协还通过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情况,邀请参加视察考察、学习培训,提交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等,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条件。

在深化团结联谊工作中,省政协聚人心、集众力的故事也翻开新的篇章。

深化同港澳台同胞的联谊,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提交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135件,为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发声出力;

加强与爱国宗教团体和民族界、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沟通联系和引导,开展“两看三强”活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十二届省政协工作成果展,邀请群众代表参观展览、了解政协;

“民声连线”活动步入“可视化”阶段,倾听群众心声、传达各方民意的渠道更加宽广紧密……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省政协凝聚了各方正能量,促进了各方联谊交流,形成了服务全省大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新的一年,在改革发展、同心筑梦的关键时期,省政协将更加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聚焦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推动政协事业向着更加广阔的道路前行,为“全面开创、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魏然)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