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284名乡村“好青年”担任农村社区团组织书记,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0年01月13日14:4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滨州1月13日电 近日,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惠民县齐发果蔬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元元当选惠民县皂户李镇吕家社区团组织书记。作为全省党建带团建工作试点单位,滨州市于2019年12月启动农村社区团组织的选举工作。截止到1月11日,选举工作顺利结束,共选举产生农村社区团总支573个,覆盖率100%,选举产生总支委员1856人,全市近3万名农村团员青年全程参与了选举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1071名在农业产业发展上有实绩、有成效的乡村“好青年”打破体制身份界限,通过选举进入了社区团组织,其中284人担任社区团组织书记,占社区总数的49.6%。乡村“好青年”进入农村社区团组织甚至担任书记,既有效解决过去农村社区带动产业振兴缺人乏力的瓶颈,又让原本自主创业的农业好项目获得了以社区作为推广平台、进而辐射带动周边的好载体。目前,全市评选出的乡村“好青年”领办创办合作社191家,计划2020年实现农村团组织成员领办创办合作社300家,2021年实现农村社区全覆盖。农村社区团组织正逐渐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动能。

严格选举程序,实现和谐选举

团市委严把程序关,选前做好动员发动、业务培训、摸清农村团员底数,扩大社会知晓度和团员参与率,更充分地体现青年期盼。坚持重要环节公示公开,整个选举期间近3万名团员全程参与,没有发生一起信访或投诉,实现了和谐选举,为下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严把人选质量,充实先进力量

选出让党委放心、群众信任、青年期盼的团组织负责人,是判断选举工作成败的关键。选举过程中,市县两级团组织加强人选研判,充分征求基层党组织意见,反复酝酿合格人选。在当选的人员中,乡村“好青年”有1071人,占57.7%;体制外人员1607人,占86.6%;党员1096人,占59.1%;已经创办、领办合作社的74人,体现了把具备优秀品质、良好致富带动能力的青年选进基层团组织的导向。

严求工作实效,助力乡村振兴

成立社区团组织,既为在基层落实各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工作任务扩建了组织、充实了力量,更为乡村优秀青年发挥带动作用搭建了平台。自2020年开始,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实现社区团组织领办创办农业专业合作社全覆盖。过去在农业生产、销售方面有能力的优秀农村青年,可以通过社区平台更好的辐射带动周边,实现团组织带动和产业发展的双赢。(马振棣 唐全 高倩)

(责编:公雪、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