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大柳行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把脉村庄历史助力文化振兴

2020年01月13日16:1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蓬莱市大柳行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运用“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把脉村庄历史,助力脱贫攻坚与文化振兴。服务队历时5个月实地走访了30余处标志性地点,辗转联系了100余户村民,获取文稿、视频、音频、图像素材百余项,最终凝炼形成了5个服务村庄的乡村史志。

“望”出宽度,服务队举凡典故传说、族姓家谱、婚丧嫁娶、民俗传统、家规祖训、方言民谣、民间戏曲、乡贤故事、创业事迹以及建国以来村庄历史沿革和发展变迁等,复刻了村庄的历史轮廓,使得村史的行文脉络清晰可循。除此之外,服务队还充分挖掘村庄的遗址遗迹、坊间文物等乡村文化地标资源,充分体现农村特点,保留乡村风貌,传承乡村文脉。

“闻”出广度,增添村史的生动细节。服务队通过与蓬莱市委党史研究室等市直部门、乡镇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乡贤达人等面对面交流,对照村史的总体提纲,查阅蓬莱县志、文史资料、档案卷宗等,不断丰富完善村史内容。

“问”出深度,抓住时间主线,通过对照现有史志资料、查问历史见证者等方式,抽丝剥茧,帮促延伸村史脉络。依据烈士子孙后辈的回忆录,服务队梳理了5个服务村庄32名革命先烈事迹,深入挖掘了隐藏在村庄许久的红色基因。村史的名人名事板块,重点搜集了数十个村干部带领村民们解放思想、穷则思变、艰苦创业,不断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故事。

“切”出准度,服务队采取“主线法”“联想法”等素材收集方法,依据村庄的发展主线,抓住关键历史节点,引导历史见证者和知情人们联想相关事件,切中关键、精准发力,并通过史实验证和对照查证保证村史的准度。

村史是村庄孕育、成长、发展、繁荣的“见证者”,作为乡村文化振兴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凝聚人心、教化村民、淳化民风的精神支撑和道德引领作用。目前,5个服务村庄的史志档案已全部修订完成,深层次的文化底蕴挖掘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田小慧)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