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力打造“美丽宜居、百姓安居”新品牌

2020年01月10日09:15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打造“美丽宜居、百姓安居”新山东品牌

记者从今天(9日)召开的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上了解到,2020年山东将着力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健全完善住房“两个体系”,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提升城乡绿色发展水平,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美丽宜居、百姓安居”新山东品牌,奋力开创新时代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当前,山东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相差10个百分点左右,还有近千万农业转移人口将在城镇落户,建设投资和消费需求潜力巨大。为此,山东省将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充分利用济青局部片区入选首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机遇,推动济南、青岛都市圈发展。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2019年,山东省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全年棚户区改造开工22.4万套,基本建成18.7万套,发行棚改专项债券908亿元,规模居全国首位。今年,山东省将充分抓住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的机遇,在统筹协调、项目生成、成片改造、群众共建等九个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努力创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山东省将着力补齐短板,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设区市新增海绵城市197平方公里,新增综合管廊40公里,新建、改造修复排水管网1000公里以上。加快补齐城市道路、停车场等短板,完善路网结构,增设立体停车设施,力争全省城市绿道达到5000公里。同时,进一步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探索推进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丰富山东城管品牌新内涵,用服务解决70%以上的城市管理问题。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环境。今年,山东省将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确保2020年底前,基本解决全省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超负荷运行问题,存量渗滤液全部消减完毕。补齐垃圾处理设施短板,深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建立分类投放管理、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分类体系。2020年底前,济南、青岛、泰安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可回收物和易腐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合计达35%以上。

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今年山东省将聚焦示范引领,压茬推进美丽村居建设,加快推进前两批156个省级试点建设,启动第三批150个省级试点,挖掘一批示范典型在全省推广。同时,健全农村改厕长效机制,在2019年完成涉农街道村庄改厕55.4万户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市、县、乡、村四级改厕公示公开,加强社会和群众监督,进一步加强省包市督导制度,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农村改厕实地暗访、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确保好事办好。(方垒)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