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坚持“三实三聚焦”提升脱贫质量

2020年01月08日19:3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烟台开发区以“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为主线,在“绣花”上狠下功夫,在“精准”上做足文章,通过扶贫“三聚焦”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整改强弱项。持续巩固“两不愁”,精准落实“三保障”,紧盯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精准落实教育保障,实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教育等各个阶段贫困生教育资助全覆盖。精准落实医疗保障,构建基本医疗保险、医疗补充保险、大病保险、民政救助等多重保障健康扶贫模式。精准落实住房保障,近年来,对全区4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进行了安全鉴定,对46户危房进行了翻建、修缮或妥善安置,对 173户B级住房实施动态监测,实现存量危房改造动态清零。精准落实安全饮水保障,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编制《烟台开发区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为辖区内6个省级贫困村、2个市级贫困村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再上一个层次,实现与城市居民“同源、同质”的目标。

聚焦志智双扶增动力强信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村庄公益事业等工作,积极开发公益专岗扶贫,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意愿和内生动力,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自立自强、不等不靠劳动脱贫。开展岗前辅导培训,向有劳动就业意愿的贫困群众宣传相关政策、明确岗位职责、教会技能方法。通过公益专岗“双扶”措施,全区已安排55名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提振了贫困户脱贫信心,提升了劳动致富获得感。

聚焦产业就业稳增收显成效。坚持“产业扶贫、合作社带贫、贫困群众增收”扶贫新模式,因村制宜、分类指导,精准实施产业扶贫项目;通过集体领办合作社的方式,深入挖掘各村资源,以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为抓手,增强造血功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尊重个人意愿、增加就业机会,持续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活动,搭建用人单位和贫困劳动力供需平台。法定年龄内且有劳动能力的3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15名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转移就业。(王孝德 刘福超)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