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部署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2020年01月08日15:4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8日电 1月7日,山东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在东营市召开,传达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山东省各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先进经验,对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作出部署。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主持会议。山东省法院院长张甲天传达了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省检察院检察长陈勇宣读了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双星双优”主题活动表扬通报。山东省司法厅厅长解维俊、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梁战光、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任伟出席会议。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省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各市政法委书记和分管副书记、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林峰海充分肯定了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2019年,山东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市域社会治理山东品牌,呈现出站位高、动作快、工作实、亮点多、成效好的特点。特别是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把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规划,为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各有关部门立足职能,加大政策支撑、专项投入力度,形成了强大合力;各地市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造了大量鲜活的工作经验。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再接再厉、鼓足干劲,争取在全国试点中继续保持先发优势和领跑位置,不断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贡献山东经验。

林峰海强调,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市域社会治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意义和特殊定位,以更高的站位认识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努力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要清醒认识市域社会治理面临的各类风险挑战,主动应对,强化弱项,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的效能。要深刻把握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正视问题,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林峰海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明确目标定位、强化工作措施,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我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总要求,以防范化解市域各类矛盾风险为着力点,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以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品牌为核心,努力探索符合山东省情、具有市域特点、满足群众需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必须树立市域主导、多元共治、以人为本、系统融合、精细精致精准等科理念。要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坚持“低门槛进、高门槛出”的原则,采取“压茬试点、梯次推进”的方式,争取通过2期试点,全省各市均成为全国试点合格城市。要以更强的力度抓基层打基础,着力加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推动各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实体化建设,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多网融合”,提升“雪亮工程”实战应用,发挥德治的先导作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要强化制度意识,围绕搞好市域社会治理的重大制度设计、加强工作经验的总结提炼和固化提升、解决社会治理面临的突出问题等方便,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形成社会治理的良性循环。

林峰海强调,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必须加强领导统筹,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要确保横向形成合力,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的原则,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重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推动社会组织承接减政放权释放的具体事务,搭建丰富多样的群众参与平台。要加强纵向协调联动,进一步理顺市、县、乡镇(街道)权责关系,形成市级统筹协调、县级组织实施、乡镇(街道)强基固本的市域社会治理链条。

会议实地观摩了东营市应急指挥中心、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东营区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东城街道办事处、东城街道金水社区等现场,印发了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十个品牌案例和十个创新案例,通报表扬了在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双星双优”主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100个优秀综治中心、200个优秀网格以及100名优秀综治中心干部、200名优秀网格员。东营等四个市及淄博市张店区等三个区县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张照利)

(责编:公雪、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