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凝心聚力 服务大局 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2020年01月06日19:2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近年来,山东省工商联通过实施“千企助千村”振兴行动、“千企帮千村”脱贫攻坚行动,着力引导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同志在山东省工商联《凝心聚力 服务大局 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文章上批示,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山东工商联通过“双招双引”、“扶贫车间”、“互联网+”等有效措施,引导技术、人才、资金等生产要素向乡村涌流,为打造齐鲁样板做出了贡献。

为助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工作相融合、与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相融合、与思想政治工作相融合、与推进商会建设相融合的工作思路,山东省工商联在全省工商联系统开展“千企助千村”振兴行动,与“千企帮千村”脱贫攻坚行动压茬推进,实施产业振兴、要素支撑、结对助扶、返乡创业、商会建设、示范引领六大行动计划,发挥独特优势,组织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大潮。

一年多来,山东省工商联走出了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山东路径。截止目前,山东省“千企帮千村”脱贫攻坚行动投入总金额10.3亿元,其中产业扶贫投资8.94亿元,占总投资的87%,为乡村产业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济南市工商联积极探索民企“抱团发展”模式,群策群力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组织所属商协会和广大民营企业,实施“两镇一村”乡村振兴行动,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确定用3年时间,通过顶层设计、科学规划、集中投入、重点建设,确保“两个示范镇,一个样板村”的乡村产业实现大发展,乡村面貌实现大改观,乡村治理实现大进步,乡村居民收入实现大提升。潍坊市各级工商联积极引导和支持实力强的会员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聚集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实施产业振兴项目。诸城市工商联副主席企业——山东华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6亿元、流转土池1.6万亩,吸纳6家合作单位、132家贫困户结为产业化联合体,建成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榛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全省工商联系统累计动员1700余家民营企业支持乡村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持久动力。

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省工商联在“双招双引”方面对接农业农村项目,仅在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期间,就与京东集团、宝龙集团等签订现代高效农业、精品旅游等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达100多亿元。组织召开全国山东商会会长座谈会,协调省领导走访全国各山东商会,实施返乡投资工程,拟引进万亩优质小麦种植等一批高效农业项目。

面对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趋势,山东省工商联谋划以“互联网+”敲开乡村振兴大门。整合电商企业、流通协会资源,发挥农村淘宝大省优势,实施农产品上线工程。乡村振兴服务团成员、省总商会副会长企业——星宏电讯公司积极组织开展“互联网+”品牌、新零售、电商扶贫、电商小镇、电商快递物流协同等课题研究和实践,起草编制了《山东省农产品电子商务包装通用规范》,有效推动全省农产品电子商务科学、规范发展;搭建起山东省品牌农产品综合服务平台,积极推进“齐鲁御贡”品牌计划,重点打造爆款贡品、典型示范产品,带动全省优质农产品品牌化运营;公司实行的“星优选计划”以打造品质供应链为核心,以星优选产品大数据为基础,线上联合国内主流电商平台、线下拓展零售终端,已辐射全国10万个零售终端,2018年新增100亿元山东品牌农产品市场规模。

在促民增收上,源自菏泽市的“扶贫车间”这一基层探索,相当程度上改变了农村贫困户单纯依靠土地获得收入的生产生活方式,而组织动员民营企业参建“扶贫车间”则进一步推动了扶贫车间的升级,扶贫车间做法被纳入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参阅的12个精准扶贫案例之一。目前,菏泽全市已建成扶贫车间4600多个,其中企业捐建358个,仅鄄城县工商联69家会员企业就为72个行政村建设了扶贫车间,吸纳800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扶贫车间所有权归村集体所有,小微企业进村后,需要租赁厂房,给集体经济空壳村增加了经济收入,70%的村集体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带动了农民致富、乡村振兴。

此外,山东工商联深入探索现代化高效农业新路子。革命老区临沂,工商联支持金正大集团发起并控股成立金丰公社,围绕解决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发挥平台优势,汇聚各类资源,建立服务网络,为农民提供托管式、保姆式、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为有效破解传统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大生产之间的矛盾提供了金丰方案。通过推进大田托管、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健全村级服务网络,到2018年底,仅在临沂市就已注册成立10家县级金丰公社,服务土地面积20万亩,培养职业农民200人,每个职业农民年均收入6万元。在全国22个省份建立了121家县级农业服务平台,服务带动社员(农户)180万余人,服务土地面积360万余亩。(厉桦楠)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