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20条”政策效应显

2020年01月05日09:47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20条”政策效应显

  不以营利为目的,利用政府引导基金这种“财政+金融”的创新工具,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乘数效应,吸引撬动金融与社会资本,合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实施,是山东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的定位和方向。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山东出台新旧动能转换基金“20条”新政以来,基金参投门槛进一步降低,特别是基金返投比例调整放宽后,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省外企业落户山东的项目明显增加,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招商引资的作用逐步显现。

  2019年7月,为进一步加快基金投资,更好发挥基金效益,山东从改革基金管理体制、降低基金设立门槛等四个方面,提出了20条政策措施。其中,将基金投资山东省的比例由不低于基金规模的60%或70%,调整为不低于引导基金出资的1.5倍,吸引全国优秀项目争相落户山东。

  基金通过控股省外企业,由基金管理机构牵线搭桥,深入对接省内产业资源,吸引省外企业落户省内。烟台企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安徽力高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7000万元,该企业是一家注册在合肥市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基金管理机构积极沟通协调,烟台市开发区已与力高新能源签订迁址协议。力高新能源落地烟台市,有利于企业与上海通用东岳汽车、现代汽车研发中心等核心企业发挥良性协同效应,共同致力于烟台汽车产业整体智能化升级。

  基金通过参与对省外企业并购,助力本地企业转型升级。济南市围绕并购中商惠民公司,联合市属国有企业,设立10.5亿元中商惠民项目基金,通过收购方式,将公司全国总部业务迁入济南。中商惠民公司作为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单位,是商务部全国供应链创新单位中唯一的民营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社区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2018年被国家科技部评为独角兽企业。企业的落户有助于济南打造国内区域性物流中心。

  基金通过帮助企业建立厂房等设施,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促进企业落户当地。德州市设立20亿元汇达半导体股权投资基金,承接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旗下核心企业产业转移及升级的国家重点战略性产业项目,通过为企业先行建立研发生产基地,坚定了有研项目落地德州的决心。企业生产的12英寸硅单晶和硅片等产品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项目投产后将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市场垄断。

  基金及其管理机构为了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力促基金参与的省外企业,将主要功能性子公司落户山东。比如,山东高速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盛诺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3000万元,资金已全部拨付其全资控股的山东珅诺基药业有限公司,并在济南市莱芜区注册设立,该企业作为生物医药行业内的重点标的企业,有望在科创板上市。山东华宸财金新动能创业投资基金投资注册广东清大智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6000万元,基金管理机构积极协调烟台市相关部门与清大智兴对接,为其提供公司落地及生产用地支持。目前,清大智兴已与烟台市莱山区达成投资协议,将在烟台市设立全资子公司,使其收入和税收全部在烟台市实现,投资金额不低于1.5亿元。(代玲玲 孔进 云亮 俊男)

(责编:公雪、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