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13项措施推动法治乡村建设

2020年07月06日08:3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出台13项措施推动法治乡村建设

  山东省出台13项措施推动法治乡村建设

  近日,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推动法治乡村建设13项措施,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方案》明确,要推进涉农重点领域立法,重点加强促进乡村振兴、健全合作经济组织、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加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等方面立法;规范涉农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实施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培养“通专结合”“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执法人才;加强涉农重点领域执法和执法监督检查,加大农资生产经营、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资源利用、农村环境污染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农村环境治理、脱贫攻坚、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等领域专项督察。

  《方案》要求,依法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合法权益,为集体经济组织留有一定比例的可持续发展资源,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股东)既有的合法权益;规范乡村小微权力运行,开展农村基层微腐败整治,严厉查处惠农补贴、集体资产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方案》还就加强农村公共安全监管、完善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乡村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等方面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戴玉亮)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