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凝共识 促发展

“青岛统一战线云课堂”正式上线

2020年05月01日19:2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5月1日电 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方位恢复,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精心打造了“青岛统一战线云课堂”,并于近日正式上线,青岛市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同时开班,这标志着青岛统一战线今年的教学培训工作正式拉开序幕,也意味着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线上教学平台全面启动。

据了解,“青岛统一战线云课堂”主要面向全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统战干部开展共识教育线上直播授课,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和省市重大发展战略、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旨在引导广大党外代表人士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据青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宋立清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培训班暂时停办,为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推进两不误,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强化“创意、创新、创造”意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通过搭建“青岛统一战线云课堂”,把统一战线教育培训阵地从线下挪到线上,确保了抗疫期间工作不松劲、不断线。

宋立清表示,“青岛统一战线云课堂”按照立足高起点、瞄准高标准、发挥高水平的原则建设,与传统线下教学模式相比特点突出、特色鲜明。一是平台规格高。与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合作,在平台技术、教学师资、管理模式等方面深度融合,共同构建完善高质量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新格局。以师资为例,“青岛统一战线云课堂”将原本较为分散、难以聚合的线下师资力量有效整合起来,建立起数量充足的线上高端师资库,通过直播方式为学员授课,真正做到了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二是培训规模大。线上教学受场地空间等因素限制较小,有利于最大程度拓展教育培训工作的覆盖面。比如,率先开班的青岛市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共有学员近600人,为历年来最高,按以往线下培训模式需要分多个批次进行培训,通过“青岛统一战线云课堂”,就可以实现一次性集中培训,既提高了效率,又节约了成本。三是教学实效强。线上教学举办时间灵活,便于将教学主题、教学内容与最新的形势任务有机结合,以提升培训的成效。“青岛统一战线云课堂”首批上线《全民抗疫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民主党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课程,紧密联系当前抗疫斗争实际,通过大量发生在学员身边的最新典型事例论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硬道理讲到了学员的心坎里,受到学员普遍欢迎和好评。四是管理模式新。线上教学给教学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市社会主义学院精心设计了全流程、闭环式管理模式,需求调研、学员调训、报到考勤、课堂管理、效果反馈等线下该有的环节,线上一个都不少。学员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入平台完成注册报到、听课测试、填写问卷等各项任务,平台会自动统计学员的登录时间、学习时长、答题情况等信息,及时向培训主办部门反馈,确保了线上培训效果不打折扣。由于操作便利,学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更高,交流互动也更加活跃,

接下来,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将继续按照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要求,开发更多针对性强的高品质线上课程,通过全年无间断的线上培训,为广大统战成员提供学习交流平台,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更多统战力量。(山东频道)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