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 强化训练不放松

孙龙飞

2020年04月30日12: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国羽 强化训练不放松

  举杠铃、折返跑……在四川双流国家羽毛球训练基地,中国羽毛球队队员一丝不苟地完成着各项体能训练。

  结束世界羽联全英公开赛后,国羽于3月24日返回国内,经过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和10天的过渡缓冲,目前全队处于集中封闭状态,但已回归正常的训练节奏。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中国羽毛球队双打主教练张军介绍,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强化体能是全队训练的重点方向。

  在此前的集中医学观察期内,队员们在房间里各自完成每日训练计划,但与平时的训练内容和强度还是有所差距,于是恢复体能成为队伍当下的首要任务。女单组主管教练罗毅刚表示,恢复要循序渐进,首先要让队员的各项身体指标达到参加全英赛前的水平。因此,队伍狠抓体能训练,每周设置了跑步训练和跳绳测试。

  “在继续加强技术训练的同时,队伍还将针对部分运动员的伤病情况做出有计划的调整,把体能恢复和医疗康复结合起来,保障训练。”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中国羽毛球队单打主教练夏煊泽说。

  目前,如何帮助队员调整心态、保持运动状态成为国羽教练组面临的一个课题,教练组每天都会与队员进行积极的沟通。

  “一切从零开始!要重新找回一年前开始备战奥运积分赛时的状态。”混双组主管教练杨明这样提醒队员。在制订训练计划时,他和其他教练会让队员也参与其中,引导队员把目标分为远期、中期和近期,再根据目标制订具体的训练计划。

  为了提高大家的训练效率和热情,各教练组在紧张的技术训练之余还设计了不少趣味项目。在一次跨组别的双打对抗中,男单选手陆光祖搭档女单选手陈雨菲,与混双主力王懿律和女单小将王祉怡激战了3局。

  张军表示,这段时间,各教练组对前期比赛和训练情况进行了全方位总结,从体能、技战术、心理等多方面入手,分析每一名队员存在的问题,制订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接下来,全队将保持良好的状态继续苦练,不断提高竞技水平。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30日 15 版)

(责编:宋翠、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