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正式确定"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建设项目,拉开"重点工作攻坚年"序幕

2020年02月22日11:5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东营2月22日电 2月21日,东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对“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及督查调研等工作进行了研究,确定了东营市今年要推进实施的重点项目,拉开了“重点工作攻坚年”序幕。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生命线”。抓紧抓牢抓好这条“生命线”,需要科学论证项目、审慎确定项目、扎实推进项目、服务保障项目。

去年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工作落实年”,东营市把“工作落实年”要求落实到项目建设上去,特别是落实到“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上去,盯着项目看、围绕项目转、扭住项目干,以项目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攻坚突破,关键在于落实。去年以来特别是市委六届六次全会召开以来,东营市把重点项目建设摆上更加突出位置,科学论证研究项目,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当下,东营市在严防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基础上,正全力优服务、强保障、促改革,奋力按下项目建设“快捷键”,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科学论证项目,勾勒项目建设“规划图”

·对发展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论证

·明确了“干什么、为什么干、怎么干、谁来干”

工作方案的质量,往往决定整体工作的成效。对重大工作方案进行科学论证研究,是对发展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

去年12月下旬,东营市召开多场“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大家齐聚一堂,献计出策,对事关全市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和行动计划方案进行论证,明确了“干什么、为什么干、怎么干、谁来干”,思想更加统一,责任更加明确,步调更加一致,为今后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项重点工作”,即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四个领域的重点工作——这是东营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即湿地城市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海洋强市建设、“优势产业+人工智能”、旅游富民、生态环保和“四减四增”、创新社会治理等九个领域的三年行动计划——这是我们做好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抓手。

毋庸置疑,这是一次对发展负责的论证。

通过论证,进一步明晰思路、完善标准。会前,各工作专班作了充分准备。有的汇报PPT简洁明快、亮点突出,有的汇报发言逻辑清晰、事例生动,有的提问专业而贴近实际,启迪了大家的思想,开阔了大家的眼界。如何从制度机制上查找漏洞,健全完善全程监管、源头治理的制度体系,是现场讨论的热点之一。通过深入讨论研究,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今后对每项重点任务,都要完善标准导则,细化完善工作标准,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体系。

这是一次对人民负责的论证。

通过论证,进一步碰撞思想、集思广益。围绕方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台下问、台上答,问答之间闪烁着思想碰撞的火花,一个个问题直指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多场论证会,勾勒了未来东营市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的蓝图,一系列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重大事项得到深入讨论研究。

这是一次对未来负责的论证。

通过论证,进一步擘画未来、指向落实。大家都深刻认识到,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必须直面问题、创新思路、科学施策、立说立行。“有的工作很难完成,就不要贸然定下完成目标”;“牵头部门要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各部门单位要相互协作、凝聚合力”;“要实事求是,摸透原因,完善方案,确保工作务实有效”……除了论证方案内容,会议还对如何抓落实提出了要求。在现场,每一个发言都凝聚着潜心的思考,每一次交流都激发出集体的智慧。在一次次交流发言中,东营未来发展的“规划图”不断优化提升。

审慎确定项目,绘好项目建设“路线图”

·敲定“时间表” 制定“任务书”

 ·集众智,聚合力,求实效

项目质量决定着经济质量,对于一座城市来说,确定不同的项目,往往会有不同的经济格局和发展层次。

“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召开以来,各工作专班根据各方面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梳理出了2020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并经过市委常委会会议最终研究确定。

“我们围绕《方案》4个方面,梳理了15大项、66小项重点工作,逐一明确了工作目标、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郭顺先说,工作专班围绕早谋划下好项目建设“先手棋”,梳理了3大项、13小项重点工作。围绕快开工吹响项目启动“冲锋号”,梳理了5大项、30小项重点工作,等等。

“通过对2020年‘双招双引’重点任务进行梳理研究,确定了五个方面重点任务,共17大项、47小项。对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和市直部门单位提报的‘双招双引’项目进行了筛选论证。”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李慧芬说,将进一步提升园区(县区)主阵地和主力军作用,明确县区、园区主导产业和招引定位,加快园区平台载体升级。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引,绘制产业链招商指南,筛选重点目标,主攻重点企业,更好发挥本地企业作用,等等。

“我认为,‘双招双引’项目要符合产业政策,符合新旧动能转换方向。”“统筹考虑‘城市营销’,拿出系统方案。”“推进‘市县同权’改革,促进政务服务提速。”“既要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又要注重学习培训,可组织干部赴先进地区学习。”

……

在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各工作专班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就各自领域2020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行了汇报,同志们以客观理性、务实谨慎的态度,就方案内容、重点工作、项目建设提出意见。一次次研究,一次次修订,让方案更加科学有效、符合实际;一次次讨论、一条条建议,让决策更接地气、聚人气、有底气。

集众人之智,审慎确定项目。一幅幅精心敲定的“路线图”,必将指引东营的新发展新突破。

扎实推进项目,立下项目建设“军令状”

·工作专班盯紧抓实

·各责任部门单位挂图作战、对账销号,不等不靠不拖

当前,努力实现东营市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迫切需要推进落实好“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

围绕“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今年东营市将有总投资1653亿元的151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还有总投资1323亿元的19个重点项目正在前期推进。推进项目落地见效,关键在抓落实、抓执行。

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特殊困难,连日来,东营市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靠上服务,快速推进,完善复工复产方案,细化分级负责项目推进机制,全力做好项目开复工服务工作。在一系列周全谨慎的防疫措施下,项目建设开复工井然有序。

工作专班盯得紧,是“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的基础。“工作专班将深入一线,靠前服务,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项目推进小组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分解任务,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制度,督促项目推进。”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宋迎章说。

“压实五个振兴推进组责任,对各自牵头负责的任务,细化完善工作标准,实行挂图作战,通过督促调度、定期通报、实地调研、观摩评比等方式,推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落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燕浩林说。

“我们将主动‘跑上去’向国家和省争取政策、资金、项目支持,主动‘沉下去’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全市海洋经济扩容升级。”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张善东说。

面对压力挑战,各级各部门单位挂图作战、对账销号,不等不靠不拖,尽快全面展开工作,把各项措施落细落实。

“竞赛比武”全覆盖,流程再造“云”上办

·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大竞赛、大比武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开展督查

·搭建全市统一的重点工作指挥平台

抓重点、抓攻坚、抓突破,须有过硬手段、过硬干部,归根结底来说,还须强化制度创新,激活干事创业、创新发展“一池春水”。

工作到不到位,需要比一比、看一看。

市委决定今年在全市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大竞赛、大比武活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以及省考核重要任务,突出围绕重点项目、主要经济指标、短板问题整改,强化竞赛的力度、展示比武的成效,持续督促和激励各级各方面自我加压、担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往深处推、向实处落。

在乡镇、街道开展比看活动,将聚焦主责主业,引导乡镇、街道比发展、拼干劲、争位次。全年安排一次交流发言,交流发言由市委主要领导主持,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对在比看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列入一线重点跟踪考察对象,择优提拔使用。

在县区、市属开发区开展比看活动,将紧扣重点项目、主要经济指标和攻坚任务,比项目、晒指标、促攻坚。全年安排4次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调度、2次项目集中开工、1次项目现场观摩。

在市直部门单位开展比看活动,突出围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任务进展情况,以及省考核重要任务完成情况,查短板、促提升,每次安排12个左右市直部门单位汇报。全年安排2次汇报会。

开展“问政东营”活动,将各县区、市属开发区与市直部门单位一并纳入问政范围,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问题,按照“群众常反映、短期可见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方式,借助媒体问政督促解决,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将成立督查队伍,对“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情况进行督查,推动各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大数据赋能,将有力提升重点工作指挥效率。东营市将对原有的新旧动能转换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进行整合升级,搭建全市统一的重点工作指挥平台,整合利用现有资源,搭建集“指挥调度、快速攻坚、督导考核、干部评价、党建引领”等功能于一体的重点工作指挥平台,将2020年全市所有重点项目、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等全过程纳入管理,实现“聚焦重点、及时提醒、直观形象、集约高效”,便于领导及时掌握情况,便于责任部门及时请示汇报,便于企业及时反映问题,促进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快速落实。

东营市重点工作指挥平台主要包括项目调度、问题直通车、领导批示、工作专报、重大要情、辅助决策、党建引领7个模块。东营市成立了市重点工作指挥平台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下一步,东营市将加快平台开发投用,抓好制度配套,不断改进完善,确保平台有序高效运转。

旌旗猎猎,战鼓擂响。一批批重大项目的实施,必将迸发强劲动能,推动东营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王俊杰)

(责编:刘颖婕、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