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战“疫”:党旗扬一线 党员冲在前

2020年02月14日14:40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长清战“疫”:党旗扬一线 党员冲在前

战斗堡垒建在一线 筑起防疫“红色长城”

1月23日,长清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实行“战时措施”,成立区疫情应对处置指挥部,13个工作组,百余名机关干部火线集结,逆向而行!

2月1日,区委组织部向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发出了《关于在全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耀”活动的倡议》,组织各防疫临时党组织、党员先锋队、党员防疫志愿岗等在显著位置悬挂党旗,执勤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

全区629个村(社区)全部在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志愿先锋队,8000余名农村党员、退役军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踊跃参加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在10个街镇、4个高速收费站、省道105长清黄河大桥、国道104界首桥等分别成立23个临时党支部,24小时全天候值守,累计检查出入车辆5万余辆。

长清区各医疗机构上百名党员医务工作者主动请战:“请派我到一线去!”2月5日夜,长清区人民医院护士乔敏与区中医医院护士张家清携手奔赴湖北武汉战疫一线,昼夜兼程、火线驰援!

黄河大桥作为长清城区的西大门,往来车辆多,人员杂,在疫情形势愈发严重的这段时间,守好这个门至关重要!大年初四夜里12:00,文昌街道联合区公安、交通、卫生防疫等部门成立中共黄河大桥疫情检查站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 24小时不间断值班,守护长清西大门!

2月11日,长清区劳务市场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6个单位20余名党员面向党旗郑重宣誓。一间活动板房,就是临时党支部的阵地,早上6:00至下午6:00实行全天候、无缝隙专人盯守,确保无人员聚集、占道经营、车辆乱停等问题发生。

2月13日清晨,张夏街道驻济南火车站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逐一询问、身份查验、信息登记、测量体温、引导群众登上专班公交……冲在前沿一线的党员干部们将防疫屏障建在一线。

119名区派第一书记以及广大包户党员,走村串巷、进村入户,到贫困户家中讲解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注意事项、病毒预防、消毒药品的使用方法,慰问安抚群众、普及防疫常识。

长清区自上而下推行联防联控,形成“区委组织部—街镇党(工)委—管理区党总支—村居(社区)党支部”四级联动机制,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分兵把守、迅速行动,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人员24小时严防死守,压实属地责任、推动关口前移。各基层村居党支部共设立入村检查岗、劝返点1500余处;城市社区党组织设立小区疫情防控值班岗、外来人员劝返岗80余处。

为全力支持基层党组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区委同意,区委组织部向各街镇党(工)委和卫健、公安等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较重的党组织拨付上级下拨党费以及区管党费共计120万元。

党建引领网格化防控 无缝对接不漏一人

一个区级网格、10个街镇网格、629个村(居)网格和1513个终端网格构成“区—街镇—村(居)—终端网格”四级防控网络体系。长清织起一张庞大的防疫“蛛网”,将战“疫”的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中。组织280名区直部门机关干部,与街镇村居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组成一万余人的工作队伍,对各网格进行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的“地毯式”摸排核查。截至2月12日,全区共出动8827人,共摸排618413人。

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而基层的重点在农村、村居、社区、网格。文昌街道第五社区面积大、住户松散,且封闭式、开放式、单位宿舍、自建房混杂,面对复杂的情况,在包社区领导费忠部长的带领下,将全体人员分为入户排查组、电话排查组、整理资料组三个工作组,分组分步分类同步推进、环环相接开展大排查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组迅速行动、同步推进、分进合击,仅用一天半时间全面完成了社区4141户的摸排工作,为疫情精准监控提供了翔实的资料,再一次体现了“文昌速度”。

网格越小,责任越明。五峰山街道微网格管理细化到生产组。全街道41个村730条街巷9000户被划分为 6个疫情防控网格,43个疫情防控小网格,又进一步细化落实了179个生产组的微网格。每个网格落实“三个一”:都有1名村干部或小组长作为第一责任人,1名党员轮流上岗值勤,1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2月13日,全区疫情防控调查登记工作全面开展后,平安街道成立疫情防控调查登记工作指挥部,下设四个工作组,完善组织架构。统筹各村、社区网格员、志愿者,迅速组建了一支近400人的队伍,在录入过程中,随时增加队伍力量,统计录入工作全面铺开。

党群同力 全民助力 全民担当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为全力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工作,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1日,长清区举行区直机关支持湖北疫情防控捐款活动。连日来,区慈善总会共接收善款和物资总额约67.68万元,同时让“爱心”及时流向最急需的地方,让物资发挥最大的作用。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之战,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人人休戚与共。飘扬的党旗之下,长清各部门、各行业、各条战线协同大作战,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长清区总工会在前期发放慰问物资的基础上,紧急拔付18万元,慰问加班加点、不辞辛苦的医务职工和重点防控一线的交通、公安和街镇前沿职工,助力打赢这场战“疫”。区总工会、区妇联通过公众号向市民提供免费心理咨询疏导服务,并开设网上心理辅导课程,帮助市民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消极认知。

大年三十,民革党员李文珍就四处筹措给武汉的医疗物资捐助,联系了两天,大年初一晚上,终于筹得一万元的口罩、防护服。大年初三,长清新联会会长李若冰在海南发起捐款活动并率先捐出10000元,首日就筹到善款近8万元,用于购买医疗物资。2月3日,一辆车停在长清高速路口党员先锋队执勤点,一个戴口罩的陌生男子卸下20箱牛奶,说了句“你们辛苦了”,然后转身驾车离开........

一家家爱心企业、一个个社会爱心人士,为冰冷的冬季带来了立春的温暖。长清社会正能量不断向疫情防控一线聚集,不同的人群用不同的行动与这座城市共同战疫。

2月2日,青春长清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长清青年志愿者火速集结,仅2个小时,300多人报名入群,青春热情的让人始料不及。“安排我几点去站点执勤?”“我值夜班吧,我离得近点”……防疫志愿者工作群里每天信息响个不停,他们有老有少,来自不同岗位和行业,甚至彼此并不相熟,但唯一相通的就是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

面对疫情,平凡的长清人,正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与大家一起站在高高飘扬的党旗下,加入到防疫一线,在劝返点执勤排查,为村民进行疫情宣传,担负起公共环境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让人们看到了精准扶贫在开花结果,爱心在相互传递……

近日,长清区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通知》(济长组发〔2020〕1号文件),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出专门安排部署。文件明确,要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和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通过“3看3听”的方式,切实考察领导班子的“5个是否”、准确识别领导干部的“5个是否”,进一步激励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考验中锤炼党性、历练本领。

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就源自一线高高飘扬的党旗,源于冲锋在前的党员群众,源于舍身忘我的医务工作者,源于坚守不退的青春志愿者,源于所有逆行的背影和坚定的眼神。(李娜 石瑶)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