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白衣“战士”与“疫”情赛跑

宋翠

2020年02月13日08:4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尤其是疫情暴发的湖北省,更让人牵肠挂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革命战争年代,老区人民“车轮滚滚”支援前线;而今,山东的医务工作者又前赴后继奔向湖北战“疫”一线。

大年初一(1月25日)凌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护师孙宪洁,匆匆乘火车从老家赶到济南。当天晚上,她和其他137名山东医疗队员一起驰援湖北。(受访者供图)

出征湖北——年初一驰援黄冈 向爱人交代家中事

大年初一(1月25日)凌晨四点,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护师孙宪洁踏上了支援湖北的征程。就在除夕夜晚上七点半,孙宪洁接到了单位“驰援湖北”的电话。没有半点犹豫,她立即订下了从老家莒南县到济南的火车。

孙宪洁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女儿9岁,儿子4岁,平时基本由她照顾两个孩子。为了不让孩子知道,夫妻俩悄悄地起床离开。去火车站的路上,孙宪洁向爱人反复交代家中的存款和保险等各项事宜。

“一定平安归来。”在车站,握着妻子的手,孙宪洁的爱人叮嘱道。

“放心,全国各地还有很多像我一样的医护工作者,都在集结去武汉的路上。这是我的职责,我要把山东的爱带到武汉,把喜讯带回家。”说完,孙宪洁转身上了车。

1月25日深夜,孙宪洁和其他137名支援湖北的山东医疗队员,乘飞机抵达湖北武汉天河国际机场。1月26日凌晨,到达指定援助地点黄岗市。这是山东省派出的第一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的医疗队。

在山东,有很多像孙宪洁一样的医护人员,做好了随时待命出征的准备。1月24日,得知省里组建医疗队援助湖北,各地医院的医护人员踊跃报名:“首战用我,无论生死!”“最危险的地方往往是最需要我们的地方。”“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他们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请缨到战“疫”一线。

大年初一,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为了守护远方的患者,驰援湖北,成为“我愿意为你,挡在疫情之前”的最美“逆行者”。

隔离病房内 ,孙宪洁和“战友”们精心地照顾患者。(受访者供图)

“战”疫情——持续工作11小时 怕上厕所不敢喝水

“我愿意像他们一样不怕牺姓,在危险困难面前挺身而上,用一腔赤诚和热血为祖国和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时刻准备接受党的考验。”1月28日上午,孙宪洁怀着激动的心情,庄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来到黄冈后,我们进行了紧张的医疗防护专项培训,做好‘战’前准备。”孙宪洁说,28日晚,黄冈版“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启用,并陆续接收确诊患者,她和“战友”并肩在这里“作战”,全力救治患者。

1月29日,是孙宪洁正式上岗的第一天。按照排班,她接夜班。因肠胃不好,怕拉肚子,菜油盐重,她就用水涮着吃;为了避免上厕所,接班之前三个小时,就不再喝水。

第一次进入隔离病房工作;第一次和新冠肺炎患者亲密接触;第一次穿着防护衣,戴着护目镜和三层手套进行一系列的护理操作;第一次夜班收住了40多名患者……

孙宪洁在第二天的日记中,连续用13个“第一次”,讲述了一夜的工作感受。

在“一线中的一线”,护士要时时刻刻与病人打交道。她和两名“战友”需要穿着隔离衣,经过三道门进入隔离病房。

“一进入病房,我和‘战友’马上投入‘战斗’。”孙宪洁说,他们所在的病区,没有家人陪护,除了对患者进行吸氧、吸痰、输液、雾化、发药等治疗护理,还要帮患者完成打饭、倒水、协助大小便、修理床灯等生活护理。

“我第一次体会到了来自人本能的那种求生欲望。”孙宪洁在日记中写道,当时她先给3床和1床患者抽了血,没给2床抽血,患者就一直跟在她们后面。“大夫,为什么不给我抽血化验?你们不能不管我,我死了可怎么办?”这位患者像一个撒娇耍赖的孩子,还坐在了地上。

“我耐心地安抚了他,像哄自己的孩子一般,最后他破涕而笑,很配合地回到病床上安心等待。”孙宪洁说,看到他们渴求的眼神,觉得这就是我来的价值,更加坚定了留在这里、好好把工作完成的信心。

第一次上夜班,孙宪洁持续工作了11个小时,没有吃,没有喝,没有去厕所。当卸下防护面具时,脸颊上生了疮,鼻梁上直接被压出了水泡。

“说实话,那一刻我落泪了。”但很快,她又和“战友”全力投入了“战斗”。

几天相处下来,孙宪洁和患者成了朋友。“我们有很好的专家队伍,你一定会好起来的。加油!”面对患者的心理问题和情绪发泄,她们要想尽办法让大家克服焦虑、恐慌,帮病人做大量心理辅导,帮他们树立信心。

“2月2日,有一位阿姨去世了,心里很难过。之前我每次喊她吃饭或打针,都没有任何回应,只是自顾捂着被子。”孙宪洁说,也许在她内心就放弃了活着的欲望。

她告诉记者,一个人,如果在思想上就放弃了生的欲望,即便再好的药物,再好的大夫,都救不了他(她)。所以,患者一定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好起来。

孙宪洁通过手机和孩子视频通话,并答应孩子一定带回一份优秀的黄冈答卷。(受访者供图)

隔离不了的爱——黄冈答卷我一定考满分

“感谢山东医疗队的所有医生及护士,你们辛苦了!”2月6日下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4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这4位患者是孙宪洁所在病区的病人。

“他们病愈出院,我非常开心,连日来的付出有了回报,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看到了希望,胜利就在眼前!”孙宪洁说,我一定要及时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家人。

披上白衣“战袍”,就是一名冲锋陷阵的“战士”,而家人的牵挂只能暂时放下。一直忙到2月2日,孙宪洁趁着休息的时间满足了孩子们的要求——第一次视频通话。

“妈妈你到哪里了?”

“妈妈在湖北黄冈,等病人好了,妈妈就回家。”

“黄冈不是试卷吗?”

“是有个黄冈试卷,妈妈肯定会完成一份非常非常优秀的作业。”

“妈妈加油!”

“妈妈肯定加油,考个满分再回去!”

“你安心在那里工作,我会照顾好孩子和老人。”孙宪洁的爱人宽慰道。

“我们山东人勇于担当,不怕困难,迎难而上。”孙宪洁的爱人说,虽然小家和大家难以取舍,但在这个时期,特别能理解妻子和整个医疗队的工作,我为妻子感到自豪!

“来黄冈是我第一次离开孩子这么长时间。”提到孩子,孙宪洁有些哽咽,“我把对孩子的思念化为了动力,全身心投入战‘疫’中。”

1月25日、1月28日、2月2日、2月6日、2月7日,2月9日、2月11日,山东省累计派出1385名医疗队员支援湖北,他们战斗在武汉市、黄冈市、鄂州市抗击疫情一线。2月2日,山东一支非公医疗团队也奔赴湖北,加入援助大军。

一批又一批白衣天使,无畏危险,千里驰援,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抗“疫”故事。

“战场”上“老战友”相遇,只能隔着病区的隔离窗交流,他们用手中写着“武汉加油”的纸条为彼此打气。

天气阴冷,他们穿上刷手服(一种医院专用工作服)再穿防护服,几个人互相检查穿戴的密闭性,然后笑称“猴服”“太空服”。

“我们虽然身在隔离区,但是隔离了病毒,隔离不了爱。”孙宪洁自豪地说,在这里,爱与疫情每天都在赛跑。

2月6日下午,孙宪洁所在病区的4位患者病愈出院。出院前,她和其中一位为大家加油。(受访者供图)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