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前抗击“非典”,17年后再战“新冠”!东平护士主动请缨,夫妻同上战“疫”一线

2020年02月12日17:3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我参加过抗‘非典’,有经验,自愿报名参加。"这是东平县第一人民医院优秀共产党员、急诊科护士长蒋士伟自愿报名申请到疫情一线工作、发给医院护理部主任刘广芬微信上的简短一句话。

蒋士伟是东平县第一人民医院派出的首批医护人员中的一员,从事护理工作 20 年,参加过 2003 抗击"非典",15 年的党龄加上十几年的护理管理经验,让她毫不犹豫地站出来,第一个踊跃报名申请去东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大年初一晚上,本应沉浸在春节欢乐气氛里的时刻,蒋士伟却和同在卫健系统工作的丈夫一起,跟一家老小开起了"紧急会议"——因为他们第二天都要"上前线"。

14 岁的女儿已经懂事了,通过电视、网络了解到全国上下疫情形势的严峻,她心里很清楚:消灭病毒就是爸爸和妈妈的工作。可心里一想到病毒肆虐的危险,一想到可能不知多少个日夜见不到爸妈,孩子就撒娇地哭了起来。14 年来为两口子照顾孩子的老人再三劝说:"闺女,咱要支持你爸你妈的工作,帮不上他们的忙,但是也不能拖他们的后腿。"懂事的女儿明白,心里再有万般的心疼和不舍,也留不住爸爸和妈妈逆行而上的脚步。

蒋士伟和丈夫都是中共党员,丈夫是乡镇卫生院的院长,是干部就有责任,是党员就要带头冲在前。

1 月 26 日,天刚蒙蒙亮,蒋士伟便和其他三名同志一起赶赴东平县人民医院沙河站院区开展工作,丈夫也开始了没白没夜的乡镇驻地的防控重任。期间,夫妇二人 8 天 8 夜没有回家,女儿长这么大,还从未离开过爸妈这么久,而且忙碌的工作让她和父母的交流都显得那么奢侈——在仅有的一次通话里,女儿告诉妈妈:你们都放心工作吧,我会听奶奶的话,帮她干活,按计划完成好作业,你们一定小心病毒,我和奶奶在家等着你们早日回家 ……

听到女儿的这番话,蒋士伟眼泪就无声地流了下来,突然觉得女儿长大了。

在救治患者期间,蒋士伟不停地和护士姐妹们交流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中层干部和曾经抗击过’非典’的护理工作者,没有任何理由不冲在防控新冠病毒疫情的最前沿 …… "蒋士伟说。(王淑花 程振宏)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