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把第一線的大國工匠一批一批培養出來(人民時評)

鄒 翔
2024年04月15日09: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國工匠是我們中華民族大廈的基石、棟梁。我國經濟要靠實體經濟作支撐,這就需要大量專業技術人才,需要大批大國工匠

今年全國兩會,全國人大代表、杭州技師學院教師楊金龍提交了關於職業教育與產業深度融合的建議。今年,他還將指導學生備戰世界技能大賽,希望幫助更多學生站上大賽領獎台。15歲開始學習汽車噴漆,21歲在第四十三屆世界技能大賽上獲得汽車噴漆項目金牌,如今為辦好職業教育建言獻策,楊金龍的經歷為“技能改變人生”寫下生動注腳,也讓人們看到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的重要意義。

大國工匠是我們中華民族大廈的基石、棟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第一線的大國工匠一批一批培養出來。這是頂梁柱,沒有金剛鑽,攬不了瓷器活。”從鑄就“中國高鐵”這一閃亮名片,到摘取造船業“三大明珠”,再到讓國產大飛機一飛沖天……一個個大國重器、一項項科技成就,背后都離不開梓匠輪輿執著專注、精益求精的實干,刻印著大國工匠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身影。我國經濟要靠實體經濟作支撐,這就需要大量專業技術人才,需要大批大國工匠。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既是現實所需,也是國家長遠發展之大計。

職業教育是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的搖籃。我國始終高度重視職業教育,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但與加快培育新質生產力、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對技能人才的需求相比,技能人才的供給仍然不足,職業教育的質量、適應性和吸引力還不夠高。實實在在地把職業教育搞好,需要持續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深入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大力提高職業教育質量。

大國工匠的底氣是高超手藝。練就絕活絕技,離不開對工匠精神的堅守。貴金屬冶煉工潘從明實現改進提純工藝的目標前,歷經了數萬次反復試驗﹔鉗工池昭就勤學苦練,處理的模具、工裝、柴油發動機零件誤差僅0.005毫米……要想練就爐火純青的技藝,就要有“干一行專一行”的不懈追求,需要日積月累的深入鑽研。這啟示我們,培養一批批大國工匠,需要褒揚工匠情懷、厚植工匠文化。營造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社會氛圍,讓全社會都尊重技能、重視技能,才會有大國工匠的層出不窮、高技能人才的大放光彩。

培養大批的大國工匠,也需要有力的政策支持與保障。從支持工匠開展項目攻關、技能傳承等工作,到設立大國工匠激勵保障專項資金,再到加強對大國工匠的推薦使用,強化政策支持,有助於促進形成大國工匠帶頭引領、工匠人才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完善和落實技術工人培養、使用、評價、考核機制,給予他們相應的政治地位、社會地位和薪酬待遇,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方能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2023年12月,上海航天設備制造總廠有限公司三分廠總裝工王曙群榮獲“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創新獎”,成為首位獲此榮譽的一線產業工人。正如他所言:“科技創新並不只是科學家的事情,技術工人隻要精益求精,敢為人先,也一樣能成為我們科技強國的重要力量。”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引領勞動者在本行業和本領域擔大任、干大事、成大器、立大功,高質量發展就會有更加堅實的人才和技能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5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