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關注大運河山東段:綻放新時代文化光彩

2024年04月05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大運河綻放新時代文化光彩

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包括京杭大運河、隋唐大運河、浙東運河3個部分及其10個河段,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8個省(市)。當前,各地通過展現文物遺存的文化、弘揚歷史凝練的文化、活化流淌伴生的文化,深入挖掘大運河文化蘊含的中華文明突出特性,推進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使大運河不斷綻放新時代文化光彩。

近年來,北京實施200多項文物保護工程,完成大運河沿線多個古建、遺址修繕,祿米倉倉廒文物建筑完成保護性修繕﹔萬寧橋“減負”,全貌得到更好展示﹔通州燃燈塔升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大運河沿線博物館數量有序增長,北京大運河博物館(首都博物館東館)於2023年底開放。優化大運河沿線文化生態空間,建設城市綠心森林公園、西海子公園、張家灣公園等一批沿河公共活動空間和北運河、運潮減河等300余公裡綠道。全面改善大運河生態環境,重點實施北運河(通州段)、蕭太后河、通惠河三大水系綜合治理工程和兩岸景觀提升工程。

天津編制完成大運河河道水系治理管護專項規劃,主要包括改善河道水系資源條件、完善防洪排澇保障、促進岸線保護和服務提升、推進綠色航運發展等。同時,對大運河天津段沿線區域的非遺項目進行調研,摸清沿線104項與運河文化相關非遺項目,開展大運河沿線非遺活態展示活動。2023年4月,楊柳青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一期元寶島公園正式開園,集中展示了明清時期天津運河文化盛景,打造獨具特色的津沽生態文化體驗區。

河北以大運河沿岸文物遺跡考古修復為基礎,不斷釋放運河歷史文化價值,推進朱唐口險工修繕保護工程等,對大名府故城、永濟渠遺址等區域開展考古勘探。健全運河常態化管護機制,持續開展沿線補植增綠、環境綜合整治和運河水質監測。大力推進大運河重要點段安防監控建設,健全完善大運河安全遠程監控體系。建成中國大運河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呈現1022項大運河沿線非遺項目,建成滄州水利文化展示館、中國大運河·紀曉嵐文化園。

大運河山東段包括8段運河以及15處遺產點,尤其作為世界物質文化遺產的汶上縣南旺分水樞紐,在溝通南北經濟文化交流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2023年山東實施大運河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工程,啟動大運河沿線重點文物保護項目,將大運河沿線名城名鎮名村和歷史文化街區全部完成規劃編制。同時,將大運河與齊魯文化要素融合,打造“魯風運河”旅游交通廊道,不斷提升沿線旅游景區、特色民宿、休閑鄉村等旅游產品品質。山東立項建設81個高校文科實驗室,加強“大運河文化數據平台”“大運河民間文獻數據庫”建設。

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河南段由河南境內隋唐大運河通濟渠、永濟渠、京杭大運河會通河等3部分構成,2023年河南推進實施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重點項目32個。開封州橋——古汴河運河遺產區保護利用規劃方案加緊編制,開封順天門遺址(城摞城)博物館、新鄉百泉書院、滑縣道口古鎮、浚縣古城等項目加快推進。2024年,河南將推動大運河沿線村庄開展鄉村綠化美化,建設森林鄉村約300個﹔鼓勵大運河沿線市縣開發研學實踐精品課程,促進大運河文化永續傳承。

大運河安徽段是隋唐大運河通濟渠重要河段。安徽推動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系統性全方位建設保護,推動宿州市隋唐大運河(泗縣段)國家文化公園項目等9個項目入選國家發展改革委“十四五”時期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程項目儲備庫,支持淮北市柳孜運河永久性保護大棚等一批項目建設。實施文旅精品創建行動,打造大運河安徽段“汴河遺珍·水韻皖北”的文化旅游整體品牌。

當前,790公裡的大運河江蘇段仍是國家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南水北調東線輸水工程的主干道。江蘇省委宣傳部文化產業處處長楚昆介紹,作為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唯一重點建設區,江蘇把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作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江蘇新實踐的重要工程,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在省級層面搭建了較為完備的組織架構、政策保障和工作體系,出台推動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的地方性法規,設立大運河文化旅游發展基金,發行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專項債券。出台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1+1+6”規劃體系,首創的主題展示區、文旅融合區以及3種空間形態等建設思路和內容全面推廣。實施世界文化遺產及重點文物保護修繕和環境整治工程,建設省級大運河文化遺產監測管理平台。深化運河文化研究,編纂出版運河通志《中國運河志》。深入推進大運河文化旅游融合發展。

大運河浙江段主要包括江南運河嘉興——杭州段、江南運河南潯段、浙東運河杭州蕭山——紹興段、浙東運河上虞——余姚段、浙東運河寧波段等5段。在杭州,大運河音樂公園、小河公園、大城北中央景觀大道(麗水路——拱康路)、大運河濱水公共空間等已完工開放,京杭大運河博物院(暫名)、大運河未來藝術科技中心、大運河杭鋼公園等正在有序推進中。在紹興,利用浙東運河文化園構建文博、文創、文商旅的“一廊三帶”整體布局,搭建“黃酒小鎮—運河園”水上游線。在寧波,展示寧波城牆、塘河的望京門遺址公園和展示塘河水利、塘河生活的西塘河文化公園均已建成並對外開放﹔大運河貫通著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慈城和歷史文化名村半浦古村、大西壩古村等運河聚落遺產,寧波正在活態傳承著大運河沿線的非遺文化譜系。

(綜合本報記者施芳、潘俊強、靳博、史自強、侯琳良、張文豪、徐靖、姚雪青、竇瀚洋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5日 06 版)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