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共促網絡文學佳作迭出(人民時評)

陳圓圓
2024年04月02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好的網絡文學作品,應當與時代共創、為時代留聲,讓讀者入乎其內、徜徉故事世界的瑰麗景象,出乎其外、收獲現實世界的精神滋養

超大體量,每天產生約1.5億字創作量﹔閱讀市場規模逾400億元,IP市場規模大幅躍升﹔超越國界,讀者來自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如今,中國網絡文學不斷提升創作質量、拓展傳播半徑,拉動文化產業快速發展,形成了獨特的文學景觀。

網絡文學正成為最具有活力的新文學樣式之一。網絡文學寫作年輕化,95后、00后引領創作風潮﹔“國潮”寫作成風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多元題材﹔新技術應用持續深化,“一鍵出海”、全球追更……不久前發布的《2023中國網絡文學發展研究報告》顯示,網絡文學日益呈現發展新趨勢,向精品化、IP轉化提速、全球化迭代升級。欣欣向榮的新時代,蘊藏著豐饒的文學富礦。立足火熱的社會實踐,面向廣闊的日常生活,肩負起文學新的使命,網絡文學才能收獲更多共鳴、走向更廣闊天地。

網絡文學充分觀照時代,需以現實厚度延展創作維度。無論是書寫山鄉巨變、脫貧攻堅,還是關注科教興國、非遺國潮,抑或是描摹職場奮斗、青年成長,得益於擁抱現實,網絡文學的作品主題、敘事視角更為多元。好故事照見人間煙火,隨著擁有不同經歷的人進入創作隊伍,網絡文學的萬花筒更加多彩。擺脫同質化、套路化的創作頑疾,扎根大地、向上生長,網絡文學就能實現高質量發展。

充分利用技術變革,可開拓網絡文學的邊界。借助數字化、智能化新技術,網絡文學翻譯效率大幅提升,寫作效率快速提高,產品樣態與體驗更趨豐富。以網絡文學及其影視、游戲等衍生產品為代表的新文化形態,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跨越國界,成為中國文化海外傳播新名片。充分運用高新科技和前沿技術,才能更好促進網絡文學IP轉化,有力推動跨文化傳播。

網絡文學創作生態持續改善、產業迅速壯大,離不開有力政策支持。近年來,《關於推動網絡文學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等文件出台,促進網絡文學可持續發展﹔中國作家協會等機構通過發布網絡文學影響力榜、啟動“閱評計劃”、在傳統文學獎項中增設網絡文學分類,從評價體系和學科建設等方面進一步助推網絡文學精品化﹔《關於加強網絡文學作品版權管理的通知》出台,“劍網”專項行動持續推進,護航網絡文學產業良性發展。著眼未來,還應與時俱進、精准施策,進一步激發內容生產力,為網絡文學高質量發展營造更優環境。

文學與時代的對話是一場雙向奔赴,映照著社會發展的萬千氣象,凝結的是創作者的精神跋涉。網絡文學伴隨著互聯網的普及而興起,盡管讀者、作者群不斷演變,但“年輕態”“大眾文化”始終是關鍵詞。好的網絡文學作品,應當與時代共創、為時代留聲,讓讀者入乎其內、徜徉故事世界的瑰麗景象,出乎其外、收獲現實世界的精神滋養。網絡文學與時代同頻共振,必將給予廣大讀者源源不斷的能量,向世界更好展現一個活力滿滿、昂揚向上的中國。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2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