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護黃河入海 山東省市兩級人大已出台17部法規

2024年03月28日09:35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贊成70票,棄權1票,通過!”3月27日下午,《山東省黃河保護條例》經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表決通過,將於2024年7月1日起施行。列席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東營市濕地城市建設推進中心職工張金海一邊鼓掌,一邊激動地說,“以法之名保護母親河,更有力量!”

深入貫徹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山東堅持立法先行,不斷豐富法治供給、完善法治保障。此前,省市兩級人大已出台並正在施行相關法規16部。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田丙昆介紹,黃河保護條例是山東首部關於黃河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綜合性地方性法規。“黃河保護法頒布后,我們立即啟動立法工作,歷時近一年,制定了這部全面系統的配套地方性法規。”

條例共11章90條,有效銜接上位法,同時彰顯鮮明地方特色,將實踐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為法律規范,並著重圍繞解決問題進行制度設計,更具針對性、適用性、可操作性。

聚焦黃河戰略立法,要增強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田丙昆說,隨著黃河保護條例的出台,山東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地方立法體系的“四梁八柱”搭建完成——以黃河保護條例和加強山東現代水網建設的決定為統領,以東平湖保護條例、南四湖保護條例、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條例和節約用水條例等地方立法為骨架,以沿黃九市協同立法為脈絡,為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夯實了法治基礎。

記者注意到,山東省人大常委會2024年地方立法工作計劃明確,將對《山東省黃河防汛條例》《山東省黃河河道管理條例》進行修改,並跟進制定黃河口國家公園條例。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山東黃河河務局副局長崔存勇說,在認真依法履行法定職責、扎實保護黃河的基礎上,創新普法形式,讓黃河保護條例家喻戶曉,推動保護母親河成為黃河兒女的行動自覺。

“山東立足獨特的河情、水情、民情和經濟發展狀況,適時推出高質量、全方位、多層次的黃河保護相關立法,有力守護著黃河入海‘最后一公裡’。”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法律制度體系研究”首席專家、中國政法大學環境資源法研究所所長侯佳儒對此評價,“成果喜人、特色鮮明、多有創新,為黃河流域的法治保障樹立了山東樣板。”(劉一穎)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