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快遞服務現代農業金牌項目數量連續5年全國居首 為鄉村產業發展架起“高速路”

2024年03月28日09:10 | 來源:大眾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近日,國家郵政局公布“2023年郵政快遞業服務現代農業金牌項目”,全國共143個快遞量超千萬件項目。其中,山東24個項目入選,佔比超1/6,金牌項目數量連續5年全國居首。

  近年來,山東省聚焦“強網絡、促流通”,持續加快縣鄉村三級快遞物流節點建設,深入實施農產品寄遞銷售“創牌工程”,2023年全省農村快件寄遞量同比增長32.81%,支撐農產品網絡零售額同比增長30%以上,暢通了工業品下鄉、農產品進城的雙向流通渠道。

  中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金鄉大蒜是連續5年入選快遞服務現代農業金牌項目的“元老”。2023年,金鄉大蒜寄遞量2425萬件,業務收入5030萬元,帶動農業總產值4.85億元。

  “我們縣城有智能分揀中心,在多個鄉鎮打造了設有電商直播基地和公共物流配送中心的快遞電商產業園,還設置了425個村級快遞便民服務站。”金鄉郵政管理局局長吳媛媛表示,日益完備的縣鄉村三級寄遞物流體系是金鄉大蒜蟬聯的重要基礎和保障。

  強化網絡支撐,加快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是山東省快遞服務現代農業金牌項目數量蟬聯全國第一的“密匙”。省郵政管理局局長王德奔介紹,目前,山東省縣級快遞園區和鄉鎮共配中心建成率分別達到94.1%、74.6%,農村快遞服務網絡有效拓展,農村網點運營水平持續改善。

  “融合共建”讓山東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步伐更加穩健。山東省鼓勵支持快遞共配中心建設,積極推廣快遞與交通、商務等疊加融合發展模式。其中,省郵政管理局聯合省交通運輸廳、省農業農村廳等,綜合利用電商倉儲、客貨運站、鄉鎮交通場站等共建快遞基礎設施走在全國前列。

  一地一品、一站多能。早在2022年,山東省就開始實施農產品寄遞銷售“創牌工程”。立足農產品資源豐富的特點,山東省積極引導各快遞網絡聚焦農業全產業鏈發展需求和農民增收期盼,發揮快遞進村、入城雙向流通優勢。全省郵路裡程110萬公裡,快遞網路1.12萬條,備案快遞服務末端網點4.6萬處,布設智能快件箱4.14萬組,構建起濟南、青島、濰坊、臨沂“4核輻射、全域連通”的高效寄遞網絡,在服務消費品下鄉進村的同時,著力為農產品出村進城提供支撐,為鄉村產業發展架好了快遞“高速路”。

  在24個入選的金牌項目中,樂陵調味品年寄遞量6665萬件,排在全國第五位,日照海產品、青島海鮮、金鄉大蒜、棗庄雜糧寄遞量超2000萬件。“肥城桃、聊城香瓜等14個農產品寄遞項目年快遞量也已超500萬件,極具成長勢頭,農產品寄遞創牌項目引領帶動作用進一步凸顯。”王德奔說。

  在全面鋪開的快遞網絡和金牌項目的帶動下,金鄉縣卜集鎮快遞直接從業者200余人,電商、快遞每年直接帶動就業人員2000余人,人均年增收2.3萬元,實現“家門口就業”﹔日照海產品寄遞連續4年獲評快遞服務現代農業金牌項目,每年快遞帶動海鮮零售額近17.9億元,每年帶動經營戶戶均增收近20萬元……

  無論是縣鄉村三級寄遞物流體系建設,還是農產品寄遞銷售“創牌工程”,或者是快遞服務現代農業金牌項目,百姓都從中得到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錢袋子“鼓起來”,好日子“火起來”。

  快遞作為連接線上線下的主渠道,憑借與電商產業的無縫銜接,借助四通八達的快遞網絡,將山東各地農特產品源源不斷地銷往全國各地,成為“山東好品”走出去的重要渠道。“青州花卉”金牌項目,線上交易額佔了近三成,其中多肉植物快遞發送達到95%以上。

  王德奔表示,下一步,將著力提高城鄉寄遞體系運營效能,加快村級快遞綜合服務站點共享,深入推進農村電商與快遞協同發展示范創建工作,對接“淘寶村”“淘寶鎮”產業優勢,打造更多特色寄遞項目,加快培育農村快遞市場,更好助力鄉村全面振興。(孫源澤)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