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省科學技術進步條例》來了,為發展新質生產力筑起法治保障

2024年03月28日09:09 | 來源:海報新聞
小字號

《山東省科學技術進步條例》於3月27日經山東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通過,將於2024年5月1日起施行。當天,記者從山東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條例的修訂對於進一步規范山東省科學技術進步與創新行為,完善科學技術進步與創新體制機制,加快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尤其圍繞社會關注的如何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條例中提出多項支持舉措,為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提供法治保障。

據山東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田丙昆介紹,條例共11章66條,在"從研究到應用、再到生產的科研鏈條"這一主體框架下,圍繞山東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爭當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排頭兵的部署,解決科技進步三大關鍵要素——企業創新主體、科研開發機構、科技人才的制度瓶頸問題,並對進一步主動融入國家戰略布局,健全山東省科學技術進步與創新體制機制,突出山東科技基礎條件和各方面支持措施,同時提高監督管理水平,明確法律責任,全面促進山東省科技進步內容作出規定。

科技創新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要大力推進科技創新。條例緊扣科技創新這一主線,多措並舉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首先在立法目的中,突出科技進步在發展新質生產力中的主導作用,規定“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發揮科學技術第一生產力、創新第一動力、人才第一資源作用”的內容,並規定科學技術進步應當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堅持科技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堅持“四個面向”,實施科教強魯、人才興魯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基本原則。

其次,條例明確了政府職責,推動部署落地落實。條例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因地制宜發展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特征、創新起主導作用的新質生產力,推動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以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

第三,條例落實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升級要求,結合山東省發展實際,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聚焦深化新舊動能轉換、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工業化數字化深度融合、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部署,以科技創新為引領,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布局建設未來產業,完善現代化產業體系。

第四,聚焦將科技創新成果應用到具體產業和產業鏈上的要求,規定圍繞“十強產業”以及生態環保等領域,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產業共性技術研究開發,推動原創性、顛覆性技術突破等。

此外,條例內容還包含了對突出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完善相關制度保障﹔以推動知識產權轉移轉化為切入點,進一步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動力和質效﹔優化科學技術研究開發機構布局﹔堅持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加強科技人員隊伍體系建設﹔深化區域及國際交流合作,打造科創高地﹔鼓勵加強對科技創新的支持,構建財政投入、企業投資、金融融資協同聯動的科技投入體系﹔提升科技進步保障水平和監督管理能力等七個方面的內容。

相比上位法和外省條例,條例還針對山東省科技創新薄弱環節,新增了“科技基礎條件和服務能力建設”一章,對山東省科技進步工作進行了系統規定,同時為解決一些體制機制方面的瓶頸問題提供法規依據。(仇晶 )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