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落實“四水四定”,單方水GDP產出高出全國平均水平93.1%

2024年03月28日09:00 | 來源:大眾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十四五”以來,全省用水總量基本保持平穩,每年控制在241.1億立方米以內

●深入開展節水集成改革,加強節水產業扶持,發放“節水貸”5.6億元

●2023年完成水利投資682億元,創歷史新高,2024年將完成700億元以上

省政府新聞辦今天(27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我省落實“四水四定”原則提升水資源節約集約安全利用水平情況。記者從會上了解到,近年來,我省全方位落實“四水四定”原則,精打細算用好水資源,從嚴從細管好水資源,水資源節約保護取得了積極進展。

“我省以佔全國1%的水資源,養育了佔全國7.2%的人口,灌溉了約佔全國5%的耕地,生產了約佔全國8%的糧食,支撐了佔全國7%以上的GDP。”發布會上,省水利廳廳長黃紅光總結了當前我省水資源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現狀。他介紹,“十四五”以來,全省用水總量基本保持平穩,每年控制在241.1億立方米以內。2023年,全省萬元GDP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分別較2020年下降16.3%和11.8%,每立方米用水支撐GDP產出412元,較全國平均水平高出93.1%。

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用水總量卻保持平穩,萬元GDP用水量不增反降。這是我省堅持實現水資源總量、強度雙控,深入實施全社會節水控水的成效。

著力提升水資源管控水平,我省加強頂層設計,出台《山東省水資源條例》,印發實施水權交易、地下水超採治理等制度規范,印發《關於貫徹落實“四水四定”原則的若干措施》等,水資源管理實現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時,明確管控目標,跨市主要河流和水庫全部完成水量分配,逐年逐級下達用水總量和強度雙控目標,嚴格落實水資源論証制度,高標准完成沿黃42個開發區(產業園)調區擴區規劃水資源論証。嚴格取水監管,1.74萬個年用水1萬立方米以上的工業和服務業單位納入計劃用水管理范圍,非農業取水單位和5萬畝以上大中型灌區渠首取水計量率達到100%。

積極推進全社會節水控水,我省在農業、工業、城鎮生活節水等方面均取得顯著成效。推進農業節水增效,實施25處大中型灌區現代化改造,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控制高耗水作物種植規模,發展高效節水灌溉。推進工業節水減排,嚴格高耗水企業取水許可、計劃用水和用水定額管理,鼓勵引導企業實施節水技改,新評定省級節水型企業115家、節水標杆園區6家。推進城鎮生活節水,扎實開展海綿城市建設,推動公共供水管網漏損率持續下降,累計創建國家節水型城市25個、節水型社會達標縣(區)132個,均居全國第一位。

值得關注的是,我省近年來持續加大非常規水配置利用,將再生水、淡化海水、礦坑水、微咸水、集蓄雨水等非常規水納入水資源統一配置。同時,深入開展節水集成改革,加強節水產業扶持,發放“節水貸”5.6億元,新增合同節水管理項目34個,完成水權交易2.66億立方米,創歷史新高。

作為國家省級水網先導區,當前我省正在加快構建現代水網體系,水安全保障能力持續增強。2023年全省完成水利投資682億元,創歷史新高。

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省發展改革委於今年修訂《山東省水利工程供水價格管理辦法》,對水利工程供水價格實行“准許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定價機制,即水利工程准許收益按權益資本收益率和債務資本收益率加權平均確定,其中社會資本的權益收益率按(每5年監管周期初始年前一年)國家10年期國債平均收益率加不超過4個百分點確定。

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滕雙興介紹,修訂是為了更好吸引社會資本投資水利工程建設,更好完善我省水資源高質量供給體系。今年我省將縱深推進國家省級水網先導區建設,加快官路水庫等重大節點工程建設,統籌推動省市縣三級水網銜接融合,2024年完成水利投資700億元以上。(方壘 曲叢林)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