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鎮銀企攜手為小城鎮注入發展動能

2024年03月27日09:04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3月26日,2024山東省小城鎮創新提升行動重點項目推介暨鎮銀企對接活動在濟南舉行,全省100個試點鎮優選的100個重點項目在現場、線上進行推介,涵蓋公共服務提升、基礎設施提升、環境提升和重點產業建設等。記者從現場了解到,目前,全省100個試點鎮的867個項目納入重點項目庫,總投資額約4763億元,其中2024年計劃投資額達到1188億元。

春節期間馬面裙熱銷3億元,菏澤市曹縣大集鎮的漢服產業火爆出圈﹔直播間裡的寵物食品被瘋狂下單,帶火了臨沂市沂南縣銅井鎮的寵物產業﹔藥用玻璃和國產中硼硅玻璃馳名海外,濟南市商河縣玉皇廟鎮的特種玻璃制造業成為業內標杆……如今,全省1072個小城鎮正日益成為山東省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經濟轉型升級、新型城鎮化建設的重要載體。為進一步推動小城鎮發展提升,山東省於去年公布了100個省級小城鎮創新提升行動試點鎮名單,包括20個衛星鎮試點、44個縣域次中心鎮試點和36個特色專業鎮試點,並從規劃設計、產業發展、服務功能、綜合環境、要素配置等方面開展“五大提升”行動,著力激發小城鎮內生動力。

山東省重視小城鎮建設和發展。“十二五”時期,在全省部署實施“百鎮建設示范行動”,全力推進200個重點鎮建設。“十三五”時期,接續開展“小城鎮示范工程”,著力培育10個新生小城市和30個重點示范鎮。新一輪小城鎮創新提升行動開展一年多來,試點鎮鎮區常住總人口實現平穩增長,小城鎮綜合實力穩步提升,全省百強鎮、千強鎮數量分別由2021年的6個增加到8個、66個增加到85個﹔費縣探沂鎮、廣饒縣大王鎮提前實現鎮區常住人口10萬人、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億元的“雙十”目標。

根據規劃,到2025年,山東省將推動5個試點鎮實現鎮區常住人口10萬人、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億元“雙十”目標,建成一批綜合實力進入全國先進行列的試點鎮,引領帶動全省小城鎮快速發展。省級層面通過建立試點鎮重點項目庫,實行項目化管理,加大要素保障力度。“通過此次推介活動建立省級對接平台,目的就是在更高層次為小城鎮重點項目招商引資,建立常態化的溝通對接機制,為小城鎮創新提升行動注入強勁動能和活力。”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山東省還將加快研究制定服務小城鎮創新提升的相關配套政策措施,不斷深化合作平台建設,為小城鎮創新提升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服務環境、發展環境。(方壘 曲叢琳)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