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濰坊峽山生態風景區成為全國首個“全域零碳景區”

2024年03月27日09:01 | 來源:大眾日報 03版
小字號

3月26日,中國節能協會碳中和專委會在濰坊發布《零碳旅游景區建設評價規范》,中國質量認証中心為濰坊峽山生態風景區頒發全國首張“全域零碳景區”認証証書。

在現階段的旅游業及旅游景區發展中,創建零碳景區的重點是控制溫室氣體排放,通過創新低碳交通、低碳住宿、低碳餐飲等低碳活動,減少碳排放量。《零碳旅游景區建設評價規范》面向不同類型的旅游景區,構建了6個一級指標、21個二級指標的評價指標體系,確保了“降碳”“管理”兩個維度評價的全面性,填補了我國零碳旅游景區建設評價領域的空白,也標志著零碳景區的認証有了團體標准。

這次認証的“全域零碳景區”——濰坊峽山生態風景區,認証面積共344平方公裡,佔濰坊峽山區全域70%以上。景區內擁有山東省最大的水庫——峽山水庫,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膠東地區戰略水源地,全域水質穩定達標,生態濕地5萬余畝,綠化覆蓋率47%,全年空氣優良天數300天以上,負氧離子濃度每立方厘米3000多個,享有“半島綠肺”的美譽。濰坊峽山區作為全省首個以生態經濟命名的省級開發區,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全域打造現代農業和文旅康養等生態產業,全域生態資源GEP估值達176.62億元。(張蓓)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