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出台鄉村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質提效三年行動計劃

2024年03月27日08:53 | 來源:大眾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開展“千縣工程”,組織“萬名醫護進鄉村”,CT、DR、彩超、全自動生化分析儀、血凝儀等設備在鄉鎮衛生院應配盡配……日前,山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等10部門聯合印發《山東省鄉村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質提效三年行動計劃(2024-2026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行動計劃》提出,到2026年年底,鄉村兩級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實現較大提升,讓群眾就近就便獲得更加優質高效、系統連續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縣級醫院、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建設提檔升級是鄉村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質提效的基礎。為強化縣級醫院能力建設,山東省提出扎實開展實施縣域專科能力提升計劃即“千縣工程”。爭取到2025年年底,縣級醫院心血管疾病、神經系統疾病等專科診療量佔比達到65%以上,二級甲等及以上縣(市)婦幼保健機構達到60%。2026年年底前,縣級中醫醫院全部達到《縣級中醫醫院醫療服務能力基本標准》。

為拓展提升鄉鎮衛生院服務輻射能力,山東省將加快鄉鎮衛生院特色科室發展,CT、DR、彩超、全自動生化分析儀、血凝儀、眼底檢查、頸動脈斑塊檢查等設備“應配盡配”。2026年年底前建成200家縣域醫療服務次中心、300家中醫特色衛生院和500家特色專科衛生院。

村衛生室是離群眾最近的醫療保障。《行動計劃》提出到2026年年底前,全省按人口規劃設置的村衛生室普遍實現“五有三提升”,即達到“有觀察診查床、有智慧隨訪設備、有康復理療設備、有必要的檢查設備、有衛生廁所和冷暖空調,實現服務能力提升、診療環境提升、管理水平提升”。2024年改造提升1萬個薄弱村衛生室,2026年底前實現全面提升。

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是新時代鄉村醫生綜合能力的體現。《行動計劃》提出開展鄉村醫生綜合能力全覆蓋培訓三年行動,依托省內醫學院校,試點推進在崗鄉村醫生學歷層次提升,作為執業(助理)醫師考試的學歷依據。到2025年,鄉村醫生中具備執業(助理)醫師資格的人員比例達到50%以上。同時,做好縣管鄉用、鄉聘村用與大學生鄉村醫生專項計劃的統籌,加快充實鄉村醫生隊伍。優化調整本專科公費醫學生招生比例,探索將醫學生的就業選擇由“入學前”調整到“畢業時”。支持有條件的村衛生室配備護士。

為推進資源下沉提效賦能,山東省將組織“萬名醫護進鄉村”活動,打通城市和縣域資源下沉兩個通道,每年下沉人員不少於1萬名。加快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一縣一策,2025年年底前,全省90%以上的縣基本建成縣域醫共體。

管理提標優化是鄉村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質提效的軟實力。山東省提出在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全面推廣“6S”管理,即聚焦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潔(Seiketsu)、規范(Standardize)、素養(Shitsuke)、安全(Safety)等6個方面。同時,優化便民服務流程。突出功能定位,建立獨具基層特點的醫防融合就診流程和健康積分機制。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行動計劃》提出,鄉鎮衛生院至少明確1名經縣級及以上培訓合格的專兼職信息管理人員。2025年年底,基本實現傳染病和食源性疾病法定報告信息自動生成,並按程序報告。(李麗)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