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新質生產力何以賦能傳統產業?山東援疆推進農業現代化

2024年03月27日08:52 | 來源:大眾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沙漠裡可以種麥子嗎?麥蓋提縣的沙漠麥田裡,麥子已經返青,正在接受春天風沙的考驗﹔

戈壁灘上可以養花嗎?英吉沙縣的戈壁大棚裡,嬌艷欲滴的“高原紅”玫瑰已經暢銷中亞市場﹔

……

農業是山東援疆的優勢產業之一。在山東對口支援的喀什地區,作為傳統產業的農業在新質生產力的催動下發生了跨越式變化。很多以前不敢想、做不到的場景與技術,已經在沙漠戈壁中蓬勃而生。

把“不敢想”變成現實

新疆喀什地區麥蓋提縣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西南邊緣,三面被沙漠包圍,降水量小、蒸發量大,沙土保水保肥性能差。

3月18日,頂著風沙,在手機導航的“盲區”裡驅車行駛兩個多小時,記者在沙漠腹地找到李元光管護的沙漠麥田,返青的麥田像一塊塊綠色的地毯,格外顯眼。

“眼前這一片,我們種了3000畝的冬小麥。去年9月28日首次播種,10月、11月又種了好幾茬,從現在情況看,大部分長勢不錯。如果能順利扛過3月到5月的風沙和6月的干熱風,這批麥子就算成功了。”李元光說。

李元光是來自山東援疆企業新疆五征綠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沙漠麥田技術負責人。曾經,他與許多人一樣,覺得在沙漠裡種麥子是“天方夜譚”。如今,以農業為代表的傳統產業經過技術改造,正在成為培育新質生產力的陣地,老李也全身心投入到耕耘沙漠的事業中。

“發展新質生產力不是忽視、放棄傳統產業。種地看似傳統,實際上有不同的種法。”去沙漠裡種地,新疆五征綠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王付全是拍板人。在他看來,想讓農業變個樣,還是得講科學。

缺水少肥怎麼辦?“我們通過打井加滴灌的方式解決缺水的問題,又找專家研究養地方案,發現用羊糞發酵之后施肥,能起到不錯的效果。”王付全介紹。2022年五征響應當地政府號召,不遠萬裡來到新疆,試種了1200畝小麥。山東援疆指揮部為其對接了山東農科院的專家開展技術指導,小麥的平均畝產達到500多公斤,單產突破800公斤。如今,他們在麥蓋提總共流轉了5萬畝地用於棉花、小麥等的種植。

山東農業技術人才優勢突出,山東援疆強化農技人才交流合作,依托山東農科院、山東農大、青島農大等科研院校,在喀什地區創建了山東農科院(疏勒)蔬菜產業技術研究院等10多個“小組團”援疆平台,組織農科專家、農技人員到喀什地區開展技術培訓、咨詢和指導服務,開展各類培訓100余期,培訓當地農技人員1800余名、服務農民10萬余人次。

“老”基礎上培育新產業

在喀什地區,山東援疆企業百譽農業董事長李志紅小有名氣。她在南疆草都不長的戈壁灘上,種出了紅玫瑰。

在南疆,最不缺的就是一望無際的戈壁灘。雖然面積廣闊,但由於鹽鹼、干旱,難以利用。2021年,剛剛來到英吉沙縣援疆的李志紅看到荒涼的戈壁,心裡也沒底。

三年時間過去,李志紅不僅種出了“高原紅”紅玫瑰,還將鮮切花賣到吉爾吉斯斯坦,促成新疆地產鮮切花首次出口。

“鮮花經濟”越開越旺,背后的“戈壁大棚”功不可沒。“我們的日光大棚靈感來源於建筑領域的被動式建筑。別人的大棚是泥土堆砌成的牆垛子,我們的大棚這面牆用的不是泥土,而是就地取材,用的戈壁石。這種材料成本低、儲能快,加上牆體裡還有空氣隔熱層,能保溫抗風、降低能耗。更關鍵的是牆體上的這層保溫膜,是整個大棚調節溫度的關鍵,這是我們自主研發的產品。”李志紅介紹。

同時,大棚引入沙培種植技術和高效肥水回收循環利用技術,實現水資源節約利用,日耗水量遠遠低於同行業平均水平。

相較新興產業,農業等傳統產業的現代化是短板,對新質生產力的需求尤為迫切。如何催生更多新質生產力,發展當地特色優勢產業?招引是關鍵一招。山東援疆先后引進山東水發、郭牌西瓜、龍騰牧業、魯疆情等一批農業企業落地喀什地區,2023年又招引農業企業21家,投資總額16.7億元。推進4個農業特色小鎮建設,實施產業項目30個,助力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

如今,李志紅打造的233座被動式“戈壁大棚”已站穩戈壁灘,紅玫瑰、郁金香、生姜等作物旺盛生長。“在援疆指揮部的幫助下,我們去年在吉爾吉斯斯坦建設規劃面積為7000平方米的海外倉庫,專門用於蔬菜、鮮花、水果出口。現在公司正在努力拓展中亞市場。”李志紅說。

產業鏈上“新”不設限

各地資源稟賦不同,發展新質生產力的路徑也隨之多樣。

無花果是岳普湖縣的特產之一,2023年,岳普湖全縣無花果標准化種植基地達到11.98萬畝,佔全國種植面積的近50%。然而,隨著無花果種植面積的擴大和產量的增加,儲存加工滯后的短板日益凸顯。

2022年10月,山東援疆企業新疆啟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落戶岳普湖縣。“我們主要生產無花果脆片等果蔬類脆片產品。脆片不同於現在市面上常見的凍干,採用的是我們和江蘇大學共同研發的正負壓差真空干燥技術,生產出的產品入口脆、口感佳。”藏西剛是啟豐食品負責生產的副經理,在他看來,加工環節的突破,不僅解決了鮮無花果不好儲存不好運輸的問題,也給消費者提供了更多選擇。

當前,科技革新和模式創新使得產業發展愈加呈現出一二三產融合的特征。在疏勒縣,山東水發集團打造的“南疆菜籃子”正在豐富當地百姓的餐桌。

過去,喀什地區受種植技術所限,蔬菜自給率比較低。2018年,山東援疆企業水發集團落子喀什地區,智能溫室大棚、育苗中心、日光溫室大棚、水發農校拔地而起。2023年,農業農村部公布了第一批178家國家現代農業全產業鏈標准化示范基地創建單位,新疆喀什(山東水發)現代蔬菜產業園正是其中之一。

產業園的西區是種植區,799個日光溫室承包給了附近的村民。“這些大棚由我們水發提供種苗、技術、收購、銷售,農戶負責種植和採摘,一個棚一年能讓農戶掙3萬元左右。”園區負責人劉志軍介紹。一條馬路之隔的園區東區正在建設中。這片園區致力於農產品的加工、貿易、服務,向二產和三產發力。

發展新質生產力,需要在科技創新、產業重塑、人才支撐和綠色轉型等方面系統著力。山東援疆正充分發揮山東農業大省優勢,結合喀什地區農業稟賦和需求,聚焦產業發展、鄉村振興、消費幫扶、技術引進等重點領域,扎實開展農業援疆工作,助力推動喀什地區特色農業提質增效和鄉村全面振興。(陳曉婉 徐晨 吳洪斌)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