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網約”無人機上天,從“可用”到“好用”仍需探索

2024年03月27日08:52 | 來源:大眾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當前,低空經濟成為各地比拼的“新賽道”。無人機產業作為其中頗具活力的領域,為各地高度重視。

無人機應用場景的搭建、拓展,是無人機產業發展的重要一環。今年1月底,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自然資源廳等16部門聯合印發《山東省無人機產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提出實施無人機應用場景拓展行動,支持自然資源部門牽頭建設山東省無人機聯動管理服務平台,統籌全省無人機資源,推動在應急、水利、環保、自然資源等領域廣泛應用。

該平台由省國土測繪院聯合山東華坤自然資源數字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合作開發,去年底初步建成,為省域無人機資源的協同調度提供了統一的供需配置平台。目前平台已走出有益探索的第一步,下一步如何優化、放大平台功能,助飛更多無人機,成為應用場景拓展、無人機衍生業態突破的關鍵。

無人機像“網約車”一樣接單

“簡單來說,我們開發的這個平台類似‘滴滴出行’等平台,任務需求方作為‘乘客’發起訂單任務,在平台注冊的無人機企業作為‘司機’搶單,訂單完成后再進行結算。”3月20日,省國土測繪院衛星應用中心影像核查所副所長侯飛告訴記者。

從網頁端登錄平台后,注冊企業情況、無人機在16市分布情況在山東地圖上一目了然。去年9月,平台開始試運行,位於泰安的山東探岳工程勘察有限公司第一時間在平台上注冊。該公司經理郭宗昊介紹,公司是傳統勘察類企業,有5架無人機,日常閑置率很高。

“平台目前免費注冊使用。加入平台后,我們公司已經搶了10單任務。”郭宗昊說,每次試點任務發包前,平台都會提前發通告告知發單時間,公司派人值守搶單,慢一點就搶不到。

目前,無人機在自然資源調查監測、執法取証、土地整治、礦山修復、測繪航拍、應急管理、電力巡檢、消防救災等領域有巨大的市場。來自省國土測繪院的調研發現,省內僅具有資質的測繪單位有1100多家,每個單位都擁有一定數量的測繪無人機,可以說山東有大量的無人機資源,但由於缺乏統一的在線監控、聯動調度服務平台,無人機資源閑置化現象明顯。

省國土測繪院每年都承擔著全省自然資源調查監測、自然資源執法等方面的測繪任務,雖然人員不少,但因任務量大顯得捉襟見肘。

“比如任務是去威海某地周邊范圍拍攝多個圖斑,就需要工作人員從濟南趕到當地,吃住在當地,來回至少需要兩天時間,成本高、效率低。”省國土測繪院衛星應用中心副主任相恆茂說,平台上線后,類似任務在平台發單后,由就近注冊單位派出無人機拍攝,半天時間就可以完成。

截至去年底,平台共發布了8批次試點任務,無人機在自然資源調查監測、樣本庫建設、衛片執法核查舉証、高精度影像與實景三維數據獲取等方面得到廣泛應用。

吸納更多“司機”“乘客”入平台

搭建平台,需要吸引更多資源進駐,才能更好統籌供需雙方力量。平台建設之初,開發方就注重從技術上實現對更多無人機資源的納入。

省國土測繪院前期的調研結果顯示,我省無人機資源的品牌相對集中,大疆、飛馬、縱橫等主流品牌佔到了省內測繪行業機型的70%左右。這些品牌雖然也多建有平台,但大多僅面向自己品牌的無人機資源。

“我們研究了多源異構無人機接口集成技術,通過接口對接入網和北斗基站網賬號入網兩種主要方式,實現了多品牌、多機型無人機飛行動態數據接入、任務派發和數據回傳等,滿足自然資源調查監測、執法取証、測繪航拍等不同業務需要。”侯飛說。截至目前,已有16市163家單位登記進駐平台,接入各型無人機359架。

“今年我們還將迭代升級平台功能與平台共享機制建設,兼容更多微、輕、小、大型無人機,實現時序化遙感影像、無人機舉証照片的動態監測與移動端調度管理。同時繼續擴大無人機資源整合。”相恆茂表示。

在相恆茂看來,接單的“司機”多了,發布需求的“乘客”數量也要同步增多才行。隻有努力做大需求的“蛋糕”,平台才能良性運轉。郭宗昊也認為,目前平台的業務類型還不夠豐富,期待后續能為無人機提供更多飛起來的機會。

“平台在統籌供需雙方資源方面進行了有益嘗試,但目前的應用場景還相對較窄。”省宏觀經濟研究院戰略規劃所所長劉德軍認為,下一步應瞄准放大平台功能,鏈接無人機產業上下游更多產業生態,幫助各方在其中找到自己的融入點,共同推動無人機產業的發展。

劉德軍建議,通過進一步支持完善全省的無人機管理服務平台,優化政策環境,降低行業門檻,以產生更多場景供給,從而把潛在的需求激發出來。

如何從“可用”到“好用”

平台搭建起來,從“可用”到“好用”仍有一段路要走。“去年發布的8批次試點任務暴露了平台的一些機制問題,平台注冊企業也進行了多次反饋。”侯飛說,今年將有針對性地優化機制、提升運行效率作為平台建設的重點內容。

首先要簡化的是支付流程。侯飛介紹,按照事業單位相關管理要求,省國土測繪院在平台發布任務時,擬定相關協議,並提前發布任務公告。接單企業確定后,雙方要簽署合同,一式四份,需要來回郵寄簽字。一般來說,平台發布的任務需求單價雖然不低,但每單任務量小,總價值不高,雙方准備、互寄合同材料流程較為繁瑣,效率受到一定影響。“今年我們將在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的指導下,探索簡化交易流程,採取簽訂框架協議的方式提高工作效率。”

涉及空域管理方面的問題也制約著平台運行。目前平台發布的一些測繪任務,需要接單企業到當地相關部門備案,但由於空域目前屬於多方管轄,不同地方的政策把握度、配合情況不同,導致一些任務很難順利完成。下一步,省國土測繪院將基於平台,研究建立與市縣自然資源管理部門的信息共享機制,進一步優化相關審批、備案流程。

保証任務高效完成,無人機快速就近派出是一個前提。前期平台的部分任務是無差別地向所有平台注冊企業發布,跨市接單的現象時常發生。平台現已在搶單環節按照距離遠近設置一定的網絡延遲,還可以直接就近派單,后續還將根據反饋進一步優化調整。

“今年還打算探索平台的任務評價機制,根據企業注冊設備數量、任務完成質量等進行評價打分,提高得分高的企業接單概率,讓平台運轉更為良性。”侯飛說。(張文婷 趙豐)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