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技能人才隊伍總量大、發展快、層次高,到2030年將新增高技能人才100萬人以上

構筑技能人才集聚新高地

2024年03月26日09:05 | 來源:大眾日報 02版
小字號

●截至2023年底,全省技能人才總量1494萬人,居全國前列

●以實績定待遇、評獎勵,打破技能人才成長瓶頸和“天花板”

●到“十四五”末,我省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比例達到35%

3月25日上午,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加力塑造高標准營商環境”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五場,介紹我省推動技能山東建設、構筑技能人才集聚新高地有關情況。記者從會上獲悉,近年來,山東緊貼工業經濟、山東制造,深化技能人才培養、評價、使用、激勵改革,鍛造了大批符合新質生產力發展要求的高素質技能人才。目前,山東技能人才隊伍呈現總量大、發展快、層次高三大特點。截至2023年底,全省技能人才總量1494萬人,居全國前列﹔技工院校215所、在校生45萬人,分別居全國第一位、第二位。2023年,全省新增高技能人才31.8萬人,高技能人才總量突破400萬人。

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副廳長潘文勇介紹,為推動全省技能人才量質齊升,我省在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技工教育質效提升、技能人才成長發展、技能競賽引領等4個方面著重用力。聚焦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需求,大力實施“技能興魯”百萬工匠培育行動,全面加強高技能人才培養。建成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54個、齊魯技能大師特色工作站160個,設立泰山產業技能領軍人才、齊魯首席技師和山東省技術技能大師項目。探索校企雙制、校中廠、廠中校等培養方式,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面向企業新入職和轉崗職工,打造“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的技能人才培養新模式。

針對技工教育質效提升,充分發揮技工院校技能人才培養主陣地作用,建成以技師學院為主要層次、技工學校梯次發展的現代技工教育體系。辦學規模不斷擴大,技工院校數量、招生數量、在校生數量均居全國前列,2023年全省招生18.4萬人。辦學質量不斷提高,依托技工院校建成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46個、國家技能根基工程培訓基地4個,88所技工院校納入全國技工院校工學一體化建設試點名單。辦學精度不斷聚焦,成立7家技工教育集團,創新開展“訂單式培養”,積極推廣新型學徒制。截至2023年底,全省技工院校開設“訂單班”“冠名班”989個,為比亞迪、奇瑞、齊魯制藥等企業定向培養技能人才。

山東省還堅持以實績定待遇、評獎勵,打破技能人才成長瓶頸和“天花板”。在全國率先開展企業技能人才自主評價,完善“新八級工”職業技能等級制度,創新開展技能崗位“人人持証”工程,全省評聘首席技師12人,特級技師280人。建設高技能領軍人才信息庫,組建“技師+工程師”團隊,鼓勵企業為高技能人才建立企業年金。為759位高技能人才發放“山東惠才卡”,享受住房保障、子女就學、職稱評聘等29項服務。同時,充分發揮技能競賽作用,廣泛開展“技能興魯”職業技能大賽,納入省級“技能興魯”職業技能大賽169項。2023年6月,成功舉辦第一屆山東省職業技能大賽,展示了技能人才大省形象。

去年底,人社部與省政府簽署共建“技能山東”框架協議,雙方將在推動國家重大戰略、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推動技工教育高質量發展、提升人才培養國際化水平等4個方面進行共建共促。潘文勇表示,山東將以此為契機,加快建設技工大省、技能強省,建設技能型社會。預計到“十四五”末,我省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比例達到35%﹔到2030年,全省新增高技能人才100萬人以上。

“今年,我省將實施‘技能山東’建設推進行動,展示成果、表彰先進、加強交流,營造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圍。出台技工教育高質量特色發展支持政策,提升技工教育辦學能力,推動由‘技工教育大省’向‘技工教育強省’轉變。同時,將山東省技術技能大師等技能領軍人才納入高層次人才綠色通道服務范圍,完善高技能人才表彰獎勵激勵制度,激發技能人才成長內生動力。”潘文勇說。(齊靜  李熒)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