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項目建設一派繁忙,都用了哪些新技術?

2024年03月26日08:51 | 來源:大眾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青島地鐵建設用上全國首台“微泥水+土壓”雙模盾構機、慶雲縣水利工程建設強化數字賦能、濟寧港航龍拱港鐵路專用線項目設置設備加工基地……當前,山東項目建設主戰場一派繁忙,各地創新施工方法,科學有序推進項目建設,為高質量發展聚勢賦能。

  創新工藝,施工用上新技術

  3月25日,春雨淅瀝。在青島地鐵6號線二期工程紅樹林站至辛屯路站(簡稱“紅辛區間”)始發井右線隧道口,隨著“紅星號”盾構機刀盤緩緩轉動,6號線二期工程首台盾構機順利始發,這是“微泥水+土壓”雙模盾構機在國內首次應用於地鐵施工。

  青島地鐵6號線二期土建08工區中鐵上海局項目負責人姜澳介紹,紅辛區間右線長約1.3公裡,共設置2座聯絡通道,區間隧道埋深約6.5米-22.2米,區間最小轉彎半徑為800米,最大縱坡25‰。“紅星號”在紅辛始發井下井,採用分體始發,先下穿河流,再側穿城市主干路,掘進至紅樹林站接收。

  為確保盾構機順利始發,青島地鐵集團西海岸建設分公司牽頭相關單位系統梳理工程施工風險與重難點,對盾構的選型、設計、組裝、調試、掘進全過程安全方案進行詳細分析論証,運用“見縫插針、找縫插針”理念,最終確定使用全國首台“微泥水+土壓”雙模盾構機。“我們結合現場實際復雜地質情況,與設備廠家多次協調對接,在既有盾構機功能基礎上,增加刀盤隔腔高壓沖水防止結泥餅裝置、盾構頂部空洞檢測裝置等新技術、新工藝,‘微泥水+土壓’雙模盾構機得以快速實現土壓及泥膜保壓掘進兩種模式轉換。”姜澳說。

  新設備新工藝在濟廣高速公路濟南至菏澤段改擴建工程大清河特大橋項目同樣得以體現,該項目將企校合作成果“深基坑監控系統”應用於澆筑全過程,基坑位移、變形等數據均可實時顯示﹔今年濟濱高鐵建設以架梁為主線,四電、站房工程全面開工建設,三電、管線遷改全部完成……隨著新設備新技術的運用,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早已不再是簡單的鋼筋水泥堆砌。各地在推進建設過程中,持續推進新技術、新裝備、新材料不斷突破,確保施工安全,保証工程質量穩定可靠。

  數據賦能,做好長遠文章

  綁鋼筋、支模板、灌砂漿……3月25日上午,細雨蒙蒙,慶雲縣大澱攔河閘除險加固項目現場,工人們忙得熱火朝天。“60多人三班倒,歇人不歇馬,4個工段同時施工。”連日來,慶雲縣水庫運行維護中心主任楊書軍一直奔走在工地上。“工程主體計劃6月底完工,10月初進行蓄水和泄洪能力調試,預計年底前交付使用。”

  水利興,是五谷豐登的堅實保障。“這一片地勢窪,過去是十八苦村,地下水咸,地上鹽鹼,不僅耕地不高產,村村喝的都是苦咸水。”慶雲縣嚴務鄉王皇村種糧大戶王振說。自從2000年,馬頰河上修建起了攔河閘和泵站,情況明顯改善,但設備設施用了20多年了,這兩年泄洪、灌溉能力明顯減弱,加之慶雲水庫的建設,攔河閘蓄水能力急需提升。

  大項目、好項目,離不開數字加持。慶雲縣水利局局長崔勝杰介紹,大澱攔河閘除險加固項目將安裝水位計、流量計等數字監控設備,與智能管理網絡連接,根據設定的安全水位,攔河閘自動啟動,確保水位安全運行。攔河閘智慧管理系統密切監測水情、氣象信息和灌區墒情,提前制訂供水計劃,在水資源的科學調度、優化配置上做足文章,優先供給偏遠鎮村,讓用水難的群眾早用水,讓旱情重的地塊早“解渴”。

  今年以來,山東著眼搶開局、穩運行,系統完善項目謀劃儲備、落地開工、建設推進、投產達效全鏈條閉環工作機制,推動重大項目加快落地。

  統籌實施,設備升級同步推進

  3月25日,在濟寧港航龍拱港鐵路專用線項目施工現場,機械轟鳴聲此起彼伏,混凝土罐車、泵車等重型機械正在協同作業。該項目是濟寧市任城區提升龍拱港集裝箱多式聯運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列入2023年山東省重大項目。“鐵路專用線建成后,將直通港區后方,成為打通新兗鐵路和京杭運河鐵水聯運的重要節點,極大地改善龍拱港的集疏運條件,暢通物流通道,推動鐵水、公鐵等多式聯運模式發展,構建集約高效的多式聯運體系。”濟寧港航龍拱港總經理王亞林說。

  伴隨著龍拱港鐵路專用線項目的快速推進,同樣馬不停蹄的還有鐵路設備青島加工基地,一個個設備部件的成型為后續龍拱港鐵路軌道吊設備進場做好了保障。“結合龍拱港現有設備運行情況,鐵路自動化軌道吊設備從整體機構、電控系統、液壓系統等進行了全方位設計升級,為設備安全性能提高、作業效率提升夯實了基礎,第一批大型部件預計4月底陸續到港進行組裝。”龍拱港設備保障部負責人劉芝凱說。

  以項目建設為抓手,推動產業轉型升級。隨著龍拱河特大橋、鐵路專用線的加速施工以及臨港物流園的逐步開工建設,濟寧市任城區以龍拱港“公鐵水”多式聯運為基礎,正在推進產業園區建設,助推港航經濟高質量發展。(白曉 呂光社 賀瑩瑩)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